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场馆设施准备就绪 中国军团加紧备战

武汉军运会进入倒计时

袁虹衡
2019年07月20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军运会进入倒计时

  武汉军运会公路自行车测试赛在东湖绿道举行。 供图/武汉军运会组委会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际军体成员国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参加这项盛大的“军人奥运会”。7月9日是武汉军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日前组委会陆续邀请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全球百家媒体记者到武汉进行了“精彩军运 美丽武汉”的专题采访,展示了武汉军运会的筹备情况。

  目前,运动会所需的35处场馆设施已准备就绪,并已进行了20场测试赛,还将进行18场。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按计划将在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纪念日当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在南昌市采集,随后由火炬手们在全国部分地区、部队站点传递,最后于10月18日抵达主会场。可以说,武汉军运会已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等待大幕的拉开。

  1948年成立、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自1995年开始主办这项每4年一次、被称为“军人奥运会”的世界军人运动会。2015年5月,中国作为国际军体成员国获得这届运动会承办权,湖北省省会武汉确定为举行城市,本届运动会因此又称武汉军运会。与在意大利、克罗地亚、印度、巴西、韩国等国举行的前几届不同,本届军运会将“走出军营”,融入武汉的城市生活,让更多市民可以观赏。

  武汉军运会在组织方面已创造了得到国际军体认可的“三个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赛全部安排在主办城市一地进行,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本届军运会竞赛项目设置数量历届第一。据组委会介绍,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分别参加27个比赛项目(其中2个表演项目),整个运动会期间的比赛小项将有300多个,包括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跳伞等军事特色项目,以及足球、马术、游泳、篮球、高尔夫等奥运项目。为本届军运会新建的军运村建在景色美丽的黄家湖湿地公园旁,有约2000套公寓,每套可住4至7人,配有2个卫生间以及起居室和厨房,洗衣机、电视等家电和无线网络一应俱全。小区设施先进,实现了智慧化管理,令前来参观考察的各国军运代表和媒体记者赞不绝口。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遵循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用于本届运动会的35处场馆设施,13个是新建的,其余多是旧建筑翻新以及少数临时设施。由于武汉是全国高校最多的省会城市,因此,约40%的场馆在大学校园内,运动会结束后场馆都将用于体育赛事、市民健身、学校体育或国防教育。35处场馆设施按四大板块分布在市内的长江两岸,也能较均衡地让市民获得观看赛事的机会。武汉7条地铁等完善的交通,能保证赛时大量的人员流动需求。

  武汉军运会上,“中国军团”将参加除高尔夫以外的所有大项角逐,目前各运动队正在进行紧张的备战训练。参加过多届世界军运会的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冯杰说,军运会赛场上,各国军人为胜者荣誉、军人血性全力以赴;下了赛场则是相互交换纪念品、交流训练方法,能够体会“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和平更是人类的共同期盼”。其中,海军五项是我军选手首次组队参赛,眼下离海军五项正式比赛不足3个月,教练员、运动员们正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训练。海军水上运动大队皮划艇全国冠军冯宇被调入该队任教练员,一批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游泳运动员被选拔入队。海军五项女子运动员谢荣华说,刚入海军五项队时,她连自由泳都不会,才练了不到一年,她就参加“欧洲杯”公开赛,回来后,她一边学习外国运动员的比赛视频,一边摸索技巧。目前,她正努力提升力量和速度。而其他项目的队员也都在你追我赶,争分夺秒,为使命而练,为荣誉而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