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19秒88奇迹后30米 为什么跑得那么拉风

杨渐
2019年07月23日09:0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30米,为什么跑得那么拉风

7月21日晚,在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决赛中,身处第九道的谢震业第一个撞线,跑出了19秒88的惊人成绩。

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他自己保持20秒16的全国纪录,也打破了卡塔尔选手费米·奥古诺德在2015年创造的19秒97的亚洲纪录,谢震业也由此成为首个男子200米破20秒大关的黄种人选手。尤其是后30米,谢震业一改亚洲选手后半程加速能力不足的通病,在最不利于出成绩的第9道后劲十足,超越了欧美高手,让人十分诧异。对此,谢震业却在昨天与本报记者的微信对话中轻描淡写地说“并不突然”。

目前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为19秒19,由博尔特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造。谢震业19秒88的成绩并列排在历史第49位。用谢震业主管教练陶剑荣的话来说,19秒88的成绩不仅开创了亚洲200米的新世纪,也激励中国田径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继续向世界高峰突破。“百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是我们亚洲短跑运动员的梦想,2015年苏炳添破10,今天小谢破20,亚洲人实现了这些梦想,这些是里程碑式成绩。速度是各项目的基础,小谢这个成绩会激励中国田径其他项目的突破,也打破了黄种人不行的观念。”

其实,今年以来谢震业的200米征程并不尽如人意,此前的亚锦赛谢震业虽然问鼎该项目冠军,但成绩只有20秒33;随后钻石联赛洛桑站也仅跑出20秒32;最近一场比赛瑞士卢塞恩站更是只跑出20秒56。

因为这样的成绩,谢震业被分在了第九道,而开跑一个半小时前他刚刚参加完4×100米比赛。没有人想到谢震业会在比赛中突破,但他却打碎了所有人的“眼镜”。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远在伦敦的谢震业,说起自己突破20秒大关,他觉得并不算突然。“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一直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次的成绩,我相信是之前一路努力过来的累积。”

虽然今年前几场比赛的表现不是很好,但却给谢震业找到自己不足的机会。“让我和教练看到了在过去一年冬训中所没注意到的地方,方便在之后的训练中有比较针对地去改进。”谢震业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冬训期间其实一直过于重视全程起跑技术的练习,所以在今年刚开始的几场比赛中表现出来后程的步幅打不开,主要是很久没有练习这方面的技术了。”

陶剑荣告诉记者,从整体技术水平来看,谢震业早已具备突破20秒大关的能力,之所以迟迟没有做到,是由于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为了更好地调整改善谢震业的技术细节,国家队特别给他配备了高水平的外教团队。“我们请了荷兰著名田径教练雷诺来带他,还有体能训练师、治疗师。从冬训开始就在美国一起练了,5月份还前往欧洲边拉练边比赛。”

“比赛中可以看出来,小谢后程步幅有了很大的进步,核心力量也增强了不少,以往他跑起来身体左右摇晃得厉害,现在虽然身体也在晃,但变成了纵向的晃动,这些对速度提升都有帮助。”陶剑荣说,除了技术上的调整,心态的放松也是谢震业突破的关键。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