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时隔四年再夺冠女重为中国击剑增添信心

王向娜
2019年07月23日08:4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四年再夺冠女重为中国击剑增添信心

加时赛抢先刺出一剑,29比28!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击剑世锦赛上创造好成绩,时隔四年之后再度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历史上第三次斩获该项荣誉。

中国女子重剑队自20世纪之初就成为一支世界强队,但直到2006年才首次成功拿到世锦赛团体冠军。伦敦奥运会周期,以李娜、骆晓娟、孙玉洁、许安琪组成的阵容新老搭配,所向无敌,顺利拿到了2011年世锦赛银牌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功折桂。里约奥运会周期,虽然李娜与骆晓娟双双退役,但双子星许安琪与孙玉洁正值当打之年,再加上孙一文横空出世,女重姑娘再度经历了四年鼎盛时期,在2015年收获世锦赛金牌,并在里约奥运会上遗憾落败罗马尼亚队斩获一枚银牌。

伴随着里约奥运会的落幕,孙玉洁选择读书,而许安琪也因为伤病等原因退役,并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王森结婚。虽然有孙一文坚守,再加上林声、朱明叶等队员逐渐成长,但队伍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2019年匈牙利世锦赛之前,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排名已经跌到了第五位。按照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体系,积分排名在前四位的队伍才有把握获得奥运参赛席位。

2017年,中国击剑协会正式开启实体化改革进程,协会主席王海滨在上任后对全队进行布局,按照重剑、花剑、佩剑三剑种分组聘请外教,并将奥运冠军雷声、仲满等聘请回队执教。马剑飞、许安琪两位老将的回归,也显示出击剑协会求贤若渴,团结一切力量的决心与信心。此番匈牙利世锦赛,也算是许安琪复出之后的首场重要赛事,她与孙一文、林声以及朱明叶四位姑娘联袂出战,信心十足。

不过,众所周知,这场世锦赛关乎东京奥运会积分,因此各个队伍都是虎视眈眈,期待从中获得更多的积分,以更有利的名次跻身东京。争夺异常激烈,可以说,冲击冠军的每一场比赛,女重姑娘们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45比21击败印度队进入16强,42比36再胜东道主匈牙利队挺进八强。随后,中国姑娘便遭遇劲敌韩国队,45比40淘汰韩国后,姑娘们在半决赛中遭遇的是意大利队,意大利在本届世锦赛上发挥不俗,击败了夺冠大热门美国队,这场争夺,中国队轻松以45比31拿下。

决赛对手俄罗斯队同样过关斩将,她们在半决赛中险胜劲旅乌克兰队。中俄两队对垒,双方都对金牌充满期待。比赛刚开始,中国队小幅落后,许安琪、林声、朱明叶逐渐将分追回,至许安琪打完第八局之后,中国姑娘以26比21保持5剑优势,但最后一个出场的朱明叶压力太大,被对手连连追分,至比赛时间耗尽,双方打成28平。加时赛一分钟,朱明叶顶住压力,抢先大弓步进攻,以29比28绝杀俄罗斯夺冠。

赛后,姑娘们流下激动泪水,尤其是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朱明叶。在优势不再、整体形势不佳的艰难时刻,这枚金牌异常宝贵,为中国击剑备战东京注入高昂士气,也期待姑娘们再接再厉,东京奏凯。(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