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神州绿茵

留守儿童王佳月:足球一直在身边

2019年07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王佳月,来自贵州毕节大方镇的元宝小学,今年九月份开学就5年级了。

和当地很多孩子一样,王佳月经常见不到父母。她的爸爸常年在浙江打工,一年回一次家。妈妈为了补贴家用,也时常出去打短工。姐姐在外地上学,家里常驻人口只有一个弟弟和12岁的自己。

父母不在家的日子,实在不算轻松。洗衣,做饭,照顾弟弟……什么都要干。11岁的小女孩,手上已经磨出一层老茧。

2年前,足球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学校组织了一支足球队,她看到同伴们踢球很快乐,也想去试试。

面对清贫的家,和父母不愿意她继续踢球的眼神。11岁的王佳月选择了坚持。看着一向懂事的孩子脸蛋哭得通红,王佳月的爸妈,没再多说一句,走出门,默许了。

羞涩的王佳月,说起足球来就打开了话匣子

终于她可以踢球了。从此,她有了一个新朋友。一个不会说话却可以永远陪伴她的朋友。

“虽然足球不会说话,但它可以一直陪着我,就像我的弟弟一样。一旦你选择了它,就不可以抛弃它。”

回到球场,平时独来独往的她,开始为了一个团体运动而努力。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学校晨跑。然后抓紧时间再练20分钟球,之后开始一天的文化课学习。

为了尽快提升球技,她利用一切机会,甚至和对手比赛时,她也在研究双方的脚法。

被足球老师评为“最拼最能吃苦,水平也最高”的王佳月,很快便成为元宝小学的女足前锋。还获得了一个绰号“元宝梅西”。

与足球相遇之后,王佳月的人生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

她先是和队友们两次获得全县比赛冠军,拿下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杯”;随后又受到支付宝的邀请,到杭州参加一场特殊的“粉丝见面会”。

这一天,一直在贵州山里踢球的王佳月,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刚刚从法国世界杯赛场回国的中国女子足球队。站在人群中合影的她,被偶像们环抱着,开心而羞涩。

王佳月和自己的偶像中国女足在一起

也是这一天,她作为代表,收到了来自支付宝的“礼物”。支付宝宣布即将开启体育公益“追风计划”,支持100支贫困乡村小学足球队,优先鼓励女孩参与其中。“追风计划”帮助的对象,就包括王佳月所在的元宝小学足球队。未来,她将更加勇敢地去追求足球梦想。

再过一个多月王佳月就要开学了。她说自己的偶像是梅西,因为他在场上很拼。虽然其他人比他高,对手也把他逼得很紧,但他会自己去抢球。而自己长大的愿望是成为像梅西一样的足球明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