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

游泳世锦赛高居金牌榜第一 中国军团有喜有忧

赵欣悦
2019年07月2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28日,2019游泳世锦赛在韩国光州圆满落幕。中国“水军”在游泳、跳水、公开水域以及花样游泳四个大项中,共收获了16枚金牌、11枚银牌、3枚铜牌,最终以金牌榜第一的成绩结束了本次游泳世锦赛征程。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中国军团在本届世锦赛上检验了队伍,取得了突破,同时也发现了问题。对于东京奥运会前的“中考”,中国队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

游泳队成绩下滑 后备人才需补强

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了3金2银2铜的成绩,孙杨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上成功卫冕,徐嘉余则蝉联100米仰泳金牌,使得中国游泳队金牌数与上届持平。另外,沉寂许久的叶诗文在本届世锦赛上强势回归,她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摘得两枚银牌,23岁的她很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冲金。闫子贝夺得了100米蛙泳的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时隔21年后,再次登上男子蛙泳世界大赛的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闫子贝从预赛到决赛,3次打破亚洲纪录,在蛙泳项目上,他已经领先于亚洲,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闫子贝将向奖牌发起冲击。另外一枚铜牌来自于小将王简嘉禾,她在1500自由泳决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获得第三。

孙杨斩获两金

尽管中国游泳队的金牌数与上届持平,但奖牌数与上届相比却有所下降,游泳项目上的整体名次也从上届世锦赛的第三跌到第六。总体来看,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中的表现差强人意,后备力量人才不足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比赛中暴露的最大问题。

不可回避,中国游泳队目前仍然依仗孙杨。尽管再次贡献两金,但28岁的孙杨统治力已经大不如前,200米自由泳也是因为对手犯规才收获金牌,在以往的强项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仅获得第六。除了单项比赛,孙杨还参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他搭档徐嘉余、季新杰、汪顺获得了第六名。其中汪顺、徐嘉余的主项并不是自由泳,这也充分暴露了中国游泳队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女子方面,中国队除了叶诗文表现抢眼外,其他队员集体低迷,王简嘉禾尽管收获一枚铜牌,但是她在800米自由泳中表现失常,仅获得第六;傅园慧、刘湘、李冰洁也都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中国游泳队“阳盛阴衰”愈加明显。

反观对手,国外名将们依旧拥有强大的统治力,美国选手德雷塞尔、英国“蛙王”亚当皮蒂、匈牙利名将霍斯祖等都多次夺金。同时,本届世锦赛也涌现出了很多后起之秀,17岁的美国选手史密斯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打破世界纪录夺冠,19岁的匈牙利人米拉克打破菲尔普斯保持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若想在群雄逐鹿的世界泳坛保有一席之地,中国游泳队必须要解决现有问题,增加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唯有这样,才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拼出佳绩。

“大兵小将”可圈可点 跳水包揽12金创历史最佳

中国跳水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大放光芒,获得了12金4银1铜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除了昌雅妮/杨昊在混双3米板比赛中退赛外,做到了所有参赛项目均夺冠,12金也创下了中国跳水队在游泳世锦赛中的历史最佳战绩。

施廷懋(左)、王涵分获女子3米板冠亚军

除了成绩喜人外,中国跳水队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还有老将的成熟和小将的成长。28岁的施廷懋搭档同样28岁的王涵在女子双人3米板中夺魁,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世锦赛十连冠。两人搭档时间不长,但默契程度一流,两人还在单人3米板中包揽了冠亚军,施廷懋实现了世锦赛单人3米板的三连冠,中国队也在该项目上保持了十连冠。在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杨健、杨昊双双阻击卫冕冠军戴利,最终杨健以598.65的高分获得冠军,帮助中国队夺回了上届世锦赛丢掉的冠军,杨昊位居第二。

除了老将的稳定发挥外,中国跳水队小将的崭露头角更加可喜。14岁的小将陈芋汐和卢为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站在10米台赛场上的她们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与稳定,陈芋汐和卢为分获女子10米台冠亚军,卢为还搭档同样年轻的张家齐摘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帮助中国队完成了该项目的十连冠。除此之外、曹缘、陈艾森、谢思埸、王宗源、陈艺文、练俊杰、司雅杰都有冠军入账,中国队还实现了男子1米板七连冠。不难看出,中国跳水队不仅后备人才储备充足,梯队建设也十分完善,展望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跳水“梦之队”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开水域取突破 花游队5枚银牌收官

除了游泳和跳水两大项目,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中的公开水域和花样游泳两个项目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在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决赛中,中国队22岁的小将辛鑫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游泳第一次收获世锦赛公开水域金牌。辛鑫曾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当时她的成绩是第四,无缘奖牌。经过三年的努力,辛鑫终于在世锦赛中取得突破,这个冠军无疑会给她更大的动力,去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

辛鑫获得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冠军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中参加了7个项目,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中斩获5枚银牌,传统强队俄罗斯摘走了参加的全部9个项目的金牌。尽管没有金牌入账,但是中国花样游泳队与俄罗斯队的差距正在缩小。在混双项目中,石浩玙和张雅怡在技术自选项目上获得第5名,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追赶强队的脚步,中国花样游泳队从未停下,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将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

为期17天的游泳世锦赛大幕已落,无论是成功的喜悦还是失败的沮丧,都已经成为过去时。世锦赛仅是一次“中考”,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周期终极的目标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在世锦赛中取得辉煌的要放下荣耀,重新出发;失败的要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自我,以最完美的状态,直面明年的“大考”。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