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游泳世锦赛中国队16金:跳水队梦幻 游泳队有忧

周萧
2019年07月30日04:5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跳水队梦幻 游泳队有忧

  辛鑫为中国队取得突破。

  孙杨依然是中国游泳领军人物。

  本版图片/Osports

  2019国际泳联世锦赛昨晚在韩国光州闭幕,在跳水、花样游泳、公开水域和游泳项目中获得16金、11银、3铜的中国队,重返金牌榜榜首。本届世锦赛是明年东京奥运会前的“小考”,中国泳军的表现有喜有忧:跳水队依然是“梦之队”,收获3金的游泳队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也暴露出隐忧,公开水域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喜

  公开水域实现突破

  相较于大众熟悉的跳水和游泳,世锦赛上所进行的另一个项目——公开水域让大多数人陌生。公开水域在户外进行,水域环境变幻莫测,而且没有划分赛道,选手间能有直接的肢体接触,在比赛中经常会出现预料外的状况。

  7月14日,中国姑娘辛鑫以0.9秒的优势夺得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冠军,实现了中国乃至亚洲在这一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此前,一直保持对公开水域项目“垄断”的是欧美选手,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整体水平并不高,中国更是处于起步阶段。2007年,中国游泳才第一次派选手参加该项目的世锦赛比赛。

  辛鑫并非横空出世,她在2012年接触公开水域。转项前,她在2013年全运会上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2015年全国冠军赛获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位山东姑娘在公开水域10公里中名列第4。

  上届奥运会未能站上领奖台,一直是辛鑫的遗憾。本届世锦赛为中国游泳实现突破后,辛鑫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中国游泳也将她视作新的金牌突破点。

  稳

  跳水梦之队12金

  7月20日,光州世锦赛跳水项目结束全部比赛。中国跳水队获得全部13枚金牌中的12枚,唯一旁落的金牌还是由于杨昊/昌雅妮在混双3米板中退赛。

  跳水队本次的出征阵容“以老带新”,不仅有施廷懋、曹缘等老将,也有陈芋汐、卢为、杨昊等初登世界大赛舞台的新人。

  大胆起用新人是跳水队本届世锦赛的一大亮点。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丢掉女子10米台冠军,这一次,陈芋汐和卢为两名14岁小将包揽了该项目冠亚军。尽管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队伍刚抵达光州时透露,“女子跳台更新换代很快,东京奥运会前,女子跳台的变数还很大。”派出陈芋汐和卢为的最初目的是练兵,让她们积累大赛经验,但在两人强势拿下女子10米台冠亚军后,被外界认为她们的奥运前景可期。

  此外,与“老大哥”杨健一同出战男子10米台的杨昊获得亚军,他在比赛中多次跳出高分,307C甚至拿到满分,也成为跳水队的一大收获。

  在各项目比赛中,捍卫了“梦之队”荣誉的跳水队也看到了问题。男子3米板的金牌是中国队拿得最困难的一金,尽管谢思埸和曹缘包揽了冠亚军,但之前一路领先的是英国名将拉尔夫,如果不是后者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很可能会在3米板上留下遗憾。

  面对正在加快追赶步伐的对手,周继红表示,任何一跳都不能掉以轻心,“今后的训练中还是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稳定实力,中国跳水队要充满信心地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

  忧

  游泳队综合实力下降

  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队收获3金2银2铜,这一成绩基本完成了赛前既定目标。但相较于上届布达佩斯世锦赛收获的3金3银4铜,中国队的奖牌数量有所减少。正如孙杨恩师、国家队资深教练朱志根所说,“后备人才不够、人才厚度不够”等问题已在光州暴露无遗。

  闫子贝和叶诗文是中国游泳队本届赛事收获的惊喜,4次打破亚洲纪录的闫子贝被朱志根认为“提升了我们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士气”。重新回归泳坛的叶诗文用两枚银牌告别长达6年的低谷。从目前的情况看,孙杨和徐嘉余仍是男队在奥运会夺金的希望,叶诗文或许是女队唯一的夺金点。

  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难言乐观。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国队仅获第4。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更是有些狼狈,中国队在该项上没有第二梯队,必须以主力阵容拼到决赛,且主力阵容中包括主项是仰泳的徐嘉余。

  相比较于以老带新的跳水队,游泳队的夺金、多牌点,依然以孙杨等老队员为主。

  中国队奖牌分布

  跳水:12金4银1铜

  游泳:3金2银2铜

  公开水域游泳:1金

  花游:5银

  中国游泳队进入决赛选手成绩单

  男子项目

  孙杨: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金牌;800米自由泳第6

  徐嘉余:100米仰泳金牌;50米仰泳第6

  闫子贝:100米蛙泳铜牌;50米蛙泳第6

  汪顺:200米混合泳第6

  季新杰:400米自由泳第7

  女子项目

  叶诗文: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银牌;200米蛙泳第4

  王简嘉禾:1500米自由泳铜牌;400米自由泳第5;800米自由泳第6

  于静瑶:100米蛙泳第5

  杨浚瑄:200米自由泳第5

  接力项目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4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6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责编:袁勃、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