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

为东京奥运解决问题——访中国游泳队资深教练朱志根

卢羽晨 周欣 陆睿
2019年07月30日08: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东京奥运解决问题——访中国游泳队资深教练朱志根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29日电题:为东京奥运解决问题

  ——访中国游泳队资深教练朱志根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 周欣 陆睿

  在28日落幕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斩获了3金2银2铜。赛后,中国游泳队资深教练朱志根对队伍整体表现给予肯定。

  “这次的世锦赛是检验东京奥运会的前奏曲。总体来讲,基本完成任务。”朱志根说。他表示,明年东京奥运会,无论是训练计划还是时间安排等方面,都需要充分了解和适应。此外,通过这次比赛也更了解对手,中国队有希望争取金牌的项目要重点研究探讨。

  男队发挥正常 女队状态待调

  与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一样,本次游泳世锦赛,中国男队继续闪耀泳池。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四连冠,后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成功卫冕,徐嘉余成功蝉联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此外,闫子贝的蛙泳四次打破、一次追平亚洲纪录,其中男子100米蛙泳更是为中国男子蛙泳拿下21年后的首枚世锦赛奖牌。

  朱志根表示,对明年东京奥运会来说,这一表现鼓舞士气。

  不过在欣喜之余,朱志根指出,这次比赛中国队也有出现犯规等问题。虽然出发、接棒等环节在训练时都练了,但比赛时容易因紧张而失误。这方面需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他还特别点出,孙杨的200米自由泳金牌,是在决赛第一的立陶宛选手拉普西斯出发犯规后“失而复得”的。

  “虽然立陶宛选手犯规,但对孙杨来说这是个警钟,毕竟对手成绩是1分44秒69,他还需要再努力。”朱志根说。

  在女队员里,朱志根认为叶诗文的表现最贴近平时训练水平。他表示,毕竟叶诗文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了,赛前到美国外训时训练水平可以,有氧方面训练比较系统,状态已经慢慢回暖,“接近霍苏了,明年东京奥运会还是有机会去争400米混合泳金牌”。

  对于其他女队员,包括傅园慧、获得1500米自由泳铜牌的王简嘉禾在内,朱志根表示虽然平时训练很好,但比赛时发挥得都一般。所以,赛前如何提前调动状态、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赛前准备,值得探讨。

  外训成效不佳 东京避免弯路

  为了备战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绝大部分主力赛前都前往美国,在不同的俱乐部里接受6周左右的特训,训练的计划和内容均由外教决定。队员在6月底陆续回国,由自己教练完成赛前的调整训练。

  以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何峻毅为例,朱志根指出上半年他的100米自由泳能到48秒10。但从美国回来后,由于种种原因,他在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后面20米已游不动了”,最终仅以48秒67无缘决赛。

  此外,汪顺的200米混合泳成绩也同样不尽如人意,而日本选手濑户大也以1分56秒14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而按照正常情况,“汪顺进入决赛前三还是有希望的”。

  “运动员不系统训练、不加大运动量,想要比出好成绩是很难的。”朱志根说。他表示,这次出国训练算是一次尝试。

  “虽然我没有去,但通过每天视频交流,感觉练得不到位,下次要吸取教训,东京奥运会前不要走弯路。”

  人才储备“告急” 需下苦功解决

  无论是以孙杨、徐嘉余为代表的运动员,还是以朱志根为代表的教练员,一致认为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后备人才面临断层。

  世锦赛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由孙杨、季新杰、汪顺和徐嘉余组成,其中混合泳好手汪顺和仰泳世界冠军徐嘉余都是兼项。中国队最终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徐嘉余放弃了在主项男子200米仰泳上争夺奖牌的机会。

  “短距离自由泳确实男女都缺人,全国水平提高还是比较慢。比来比去,还是孙杨、徐嘉余、叶诗文、闫子贝,后面就一个王简嘉禾。”朱志根说。

  他表示,过去训练经常是大运动量,但目前地方队训练量只有五、六千米,“应该提高训练强度”。

  此外,这些年涌现出的游泳好手几乎都来自浙江队,这也让朱志根很着急。他指出:“‘全国一盘棋’,怎么把这‘一盘棋’走好,这是游泳中心要下苦功解决的问题。虽然我退休了,也是想再培养几个苗子出来,为中国游泳做点贡献。”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