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首届超级联赛落幕 中国男子手球能否就此“破冰”

2019年07月3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31日电(记者 杨磊) 7月30日下午,2019“青岛农商行杯”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在青岛打响。最终华体国家男子手球队以35-30击败太平洋保险江苏男子手球俱乐部,以赛季12场全胜战绩夺得冠军。

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是由中国手球协会主办,华体集团运营的中国男子手球最高级别赛事。虽然今年首次举办只有四支球队,但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看来,超级联赛的举办依然是中国手球运动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中国手球的一次“破冰”之旅。

打造中国手球高水平舞台

虽然联赛是第一次举办,但昨天的冠军颁奖典礼却做足了仪式感。组委会不仅评选出了赛季最佳阵容、最有价值球员等奖项,更是精心为冠军球队每位球员准备了一枚总冠军戒指。当冠军球队高举奖杯的一刻,每一个球员的脸上都流露出无比的自豪,这是他们的职业生涯从未经历过的场景。王涛说:“联赛为球员们提供了高水平的舞台,就要调动他们的热情,激发他们的成就感。”

由于参赛队伍数量少,为了让队员们更多的感受比赛氛围,今年超级联赛共分为四站,共计24场比赛。王涛说:“虽然只有四站比赛,但是队员们的出场次数比以前两年的比赛还要多,这对于球员竞技水平和比赛经验的提高大有帮助。”

同时,为了提升国家队训练效果,从北京、广东、江苏三支球队抽调了国内最好的球员,组成了华体国家男子手球队参加联赛。这支队伍也在少帅朱昕晨的带领下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王涛表示,超级联赛举办的目的,也是为了为年轻的国家队提供更多比赛机会,锻炼队伍,在推广手球项目的同时兼顾国家队的发展。

中国手球复兴瞄准2022亚运会

虽然比赛精彩不断,颁奖典礼也是诚意满满,但是场边略显空荡的看台依然提醒着中国手球,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中国男子手球也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斩获金牌,80年代初,国内高水平手球队多大30余支,10余个省事都开展了手球运动。但是在那之后,中国男子手球逐渐“沉睡”了。王涛说:“手球项目在欧洲影响力很大,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我们现在举办超级联赛,就是要补足短板,大胆尝试。”

据介绍,明年的联赛将在今年的基础之上进行更多创新和调整,例如增加回合进攻时间限制、俱乐部自己选择外援、抽调球员在与母队比赛时回归等举措。联赛亚军江苏队主教练闫威名表示,如果这些举措得以实施,那么明年的联赛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联赛会更加精彩,中国手球能够发展的更快。

除了高水平的超级联赛,中国手球协会还在今年在7个城市进行了手球运动推广活动,培养了400多名手球教练员,并且启动了多个年龄段的校园手球联赛。王涛说:“我们现在办联赛、进校园,就是要大力推广手球文化,把手球运动推到老百姓面前,推到青少年的视野当中。”

无论联赛如何改革,手球运动如何推广,最终的目标都是中国手球运动水平能够重返世界前列。国家队主教练朱昕晨说:“这支国家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今年联赛的最佳阵容基本都是95年以后的队员,我希望他们以后有人可以走出中国,走进世界高水平联赛。”

接下来,国家队将马不停蹄赶往克罗地亚,计划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东南欧手球联赛。朱昕晨说:“我希望能用三年的时间打造出一套阵容,让中国男子手球更接近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的目标。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就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