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9兴城游泳马拉松成功举办 打造“体育+旅游”新名片

2019年08月0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兴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国相(左四)为前三名选手颁奖

人民网兴城8月4日电(杨乔栋) 今天上午,2019中国·兴城海峡游泳马拉松(以下简称“2019兴城游泳马拉松”)在辽宁省兴城市兴城海峡海域举行,本次赛事共设置10公里全程组和500米体验组两个组别。其中,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国家21名运动员参与全程组比赛的角逐。同时,共有来自国内17个省、市地区的670名游泳爱好者参与了体验组的比赛。这也是兴城连续第三年举办该项赛事。

最终,经过激烈比拼,来自深圳的洪俊豪以2小时13分36秒获得全程组第一名,来自美国的小姑娘珞朗(Lauren Jane Tininenko)以2小时22分38秒斩获第二名,而季军则被李雨涛以2小时30分50秒的成绩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洪俊豪和珞朗皆是第二次参加兴城海峡马拉松。其中,珞朗在去年完成比赛后,正式开启个人的“横渡运动生涯”,先后又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和英吉利海峡。今年再次回到兴城,并获得亚军。赛后,珞朗兴奋地表示,这个过程(参与横渡运动)太有趣,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兴城游泳马拉松,取得这样的成绩太不可思议,今天的比赛条件很舒服,赛事的保障服务很到位。”

2019中国·兴城海峡游泳马拉松开幕式现场

2019兴城游泳马拉松由中国游泳协会、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兴城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智享未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兴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协办。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力威,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晓霞,葫芦岛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宋晓东,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杨丽芳,兴城市委书记朱德义,兴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国相以及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比赛开幕式。

上午7时25分,比赛正式鸣枪。本次10公里全程组比赛起点为兴城市海滨浴场,终点为觉华岛码头,比赛路线贯穿整个兴城海峡,对选手的体能有更高的要求。相反,500米体验游的设置则旨在吸引更多的游泳爱好者参与到公开水域游泳中,对选手体能和技能要求相对“宽松”,主办方旨在通过比赛充分宣扬兴城“体育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生活理念。

参赛运动员出发入水

另外,据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赛事的正常运行、提高赛事服务质量,组委会从安全组织管理和提高参赛体验等多维度出发,对比赛作了详细的部署,“赛前,我们对横渡线路、保障船只进行反复的测试,对水流、水纹及水温、水生物等水域环境进行每日例行勘察;而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特地安排高水平的专业皮划艇运动员进行一对一的贴身护航和补给服务。此外,由机动救援艇、双体帆船配合皮划艇,围绕横渡队员搭建成立体保护系统,进行海上导航、应急救助、医疗监护、后勤联络等工作,目的就是为每一位横渡爱好者提供最专业、最系统、最贴心的保障服务,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2017年,“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携手张朝阳成功游泳横渡兴城海峡,开创了中国首个海上马拉松——兴城海峡游泳马拉松。赛事创办之初便以打造“国内海上游泳马拉松品牌赛事”为目标。至今,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赛事的知名度与关注度日益提高,赛事的质量与服务也在稳步提升。如今,兴城海峡马拉松已成为中国横渡赛事体验旅游产品的“代言人”,并日渐成为推动横渡运动从自发发展阶段逐步向常态化、标准化发展阶段迈进的动力源泉,极大地促进了兴城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发展。

500米体验组选手在比赛中

“潮起潮落兴海湾,如诗如画觉华岛。” 兴城市地处辽宁省西南,辽东湾西岸,拥有美丽且生态优良的海域资源,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泳装名城、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兴城觉华岛是辽东湾最大的岛屿,是国家4A级景区,海域水质优良,暗流少风浪小,是理想的游泳横渡线路。可以说,流淌在当地人血脉中的海洋基因,不仅体现在占全球40%份额的泳装制造业上,更体现在丰富多样的水上运动中。

10KM组选手在比赛中(皮划艇系一对一的贴身护航和补给服务)

不可否认,在全民健身浪潮的带动下和马拉松赛事发展的引领作用下,海上马拉松赛这一新兴赛事以其独特新颖的赛制与特点备受关注。2019兴城游泳马拉松的再次成功举办,充分将赛事活动标准化、专业化、固定化成兴城一年一度的优质赛事IP,将横渡旅游产品打入群众生活当中,促进兴城旅游热潮,打造成为兴城旅游城市新名片。正如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秘书长张梅所言,“兴城海峡是每一位公开水域游泳爱好者梦开始的地方。”

此外,兴城海峡游泳马拉松将“体育+旅游”创新结合起来,极大促进了兴城体育赛事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在提升产业价值、传播区域品牌的同时,还培养了创意生态、凸显了城市特色,从而成为引领中国水上运动、沙滩文化、滨海时尚的一股新潮流。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