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9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赛举行

2019年08月0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

人民网龙羊峡8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8月3日—4日,2019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赛在青海省龙羊峡举行。赛事将高原生态品质三文鱼产品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理念结合起来,既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宣传了青海地标品牌。

据介绍,来自全国各地和多个国家的300多名越野跑选手参与了这一赛事,其中100公里组选手156人,50公里组选手188人,参赛者中不乏精英运动员和知名选手。他们不约而同地齐聚这一盛会,在夏日感受龙羊峡的无限风光和凉爽气候,品味三文鱼的美妙滋味。

本次赛事由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海南州人民政府主办,共和县人民政府、海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贵南县人民政府、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北京行知探索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共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贵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龙羊峡镇人民政府、铁盖乡人民政府、沙沟乡人民政府协办。

8月3日早上8点30分,100公里组选手从吾雷村遗址出发,他们跑过大漠河滩,在沟谷间穿梭在高山草甸中奔腾,最终经由龙羊峡镇依次奔往黄河大峡谷以及南山平台,一路眺望不远处的龙羊峡,经历极致的昼夜温差,体验一次难忘的“洄游”经历,然后回到终点龙羊峡体育中心。

而50公里选手则从铁盖乡码头出发,一路经过次汗河滩、各曲沟、龙才村、当家寺,最终回到终点龙羊峡体育中心,可谓是一次龙羊峡原生态风光的充分体验。

3日,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兴海、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孙应祥、海南州政府副州长华本太、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金丽娜、海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仁贝、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调研员纪辉宗、共和县副县长李文兰、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副局长朱安福,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米燕、副总经理杨旭抵达赛事起点,为选手们发枪。这一赛事采用的是自导航形式,同时倡导“无痕峡湾”的理念,比赛的同时也给选手发放环保袋,同时引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希望每个人都能在享受山野的同时注重保护这片纯净山河。

由于龙羊峡位处青藏高原,海拔较高,并且地形多样赛道丰富,因此这一比赛也给选手们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与此同时,为了让选手们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组委会在补给站和赛事终点提供了鲜美的三文鱼作为补给,三文鱼肉松、三文鱼刺身、煎鱼排、红烧三文鱼等,这一举措也让选手们连连称赞大呼过瘾。

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具有中国超马王子的梁晶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得100公里男子冠军,谢雯菲斩获女子100公里冠军,而来自云南丽江的罗灿华赢得男子50公里冠军,杨光梅问鼎女子50公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梁晶、罗灿华以及杨光梅都是这一赛事的老朋友,此番“洄游”参赛再获佳绩,也充分说明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赛对于选手的极大吸引力。

而在8月4日上午,众多选手及家属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6公里的欢乐跑,大家用奔跑的特殊形式感受了龙羊峡镇的静谧与美丽,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随后,各位选手齐聚龙羊峡体育中心,一同参加了赛事颁奖仪式,并再一次品尝了鲜美的三文鱼。

参与承办本次赛事的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现在是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会长单位和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旭介绍,2008年,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依托青海龙羊峡丰富水资源构建的水产养殖格局,在此建立了亚洲智能化规模领先的、品质卓越的、全球最高海拔的鲑鳟鱼养殖基地。公司坚持建设特色渔业+体育营销+工业旅游+文化小镇自有模式,将龙羊峡打造成全国闻名的体育特色小镇———龙羊峡三文鱼小镇,吸引国内和全球越野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吸引国内和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带动当地旅游、餐饮等发展,推动当地服务产业升级,通过文化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为做大做强青海本地三文鱼品牌,带动当地现代渔业发展,更深入地实现三文鱼产业和体育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为地方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从2017年开始,民泽龙羊峡公司在龙羊峡连续三年举办了中国峡湾挑战赛。三文鱼+越野赛,带动了当地农牧业、现代服务业、体育、旅游业多个产业齐头并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就业的同时也提振了区域经济发展。赛事结合了龙羊峡地标品牌,整合了体育休闲和旅游资源,打造出创新型旅游品牌,吸引了发达地区社会资源与精英群体进入西部投资开发。

绝妙的风景、淳朴的民风、美味的三文鱼、高水平的组织、绝佳的赛事体验......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俨然成为了青海省体育和旅游的一张名片,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走进龙羊峡,了解龙羊峡。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