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风雨筑彩虹 爱拼才会“莹”——专访法网女双亚军段莹莹

李博闻 王浩宇 张泽伟
2019年08月04日08: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雨筑彩虹 爱拼才会“莹”——专访法网女双亚军段莹莹

小时候段莹莹会每天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跟着爷爷来天津网球中心打上一个半小时网球。6岁半的她已经比同龄孩子高出一大截,爸爸看出来她的体育天赋,除了网球还让她练练游泳。

11岁段莹莹开始在天津队训练,但不少教练并不看好她,觉得她脚下非常慢,打球不太机灵。“那时候我其实已经很懂事,我一般都是人家说我不行,我偏要把这个项目做到最好。”14岁的段莹莹拿到了国际网联14岁年龄组的第一个总决赛冠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随后她在江门拿了第一个成人的单打冠军,22岁正式转入职业。

今年的法网,正式比赛首次搭档的段莹莹和郑赛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黑马之姿”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最终捧得大满贯双打亚军。坐在空无一人的天津网球中心球场,几个月前罗兰·加洛斯的人声鼎沸依然历历在目。“真的没有想到,其实外界很多教练都没有想到,我们俩配合还挺好,感觉像是发现了宝藏。”段莹莹认为两人的技战术风格非常互补,“像我底线比较重,发球还可以,赛赛在网前比较灵活。”

未曾料到,步入职业生涯黄金阶段的段莹莹在几个月前还刚刚遭遇一场长达三个月的大病。“从今年过年到4月初,肺感染、重感冒、急性鼻窦炎,三种病并发,从一开始就发烧不退,连续输了一周的液都不太见效,最多一天要跑三个医院会诊,感觉那时候天都要塌了。”因为一直在家休息缺席比赛,段莹莹去年积攒的很多单打积分全部被扣掉,单打排名直线下滑,很多像今年的法网、温网的单打预赛、资格赛也因此无缘。其实,这样的低谷段莹莹并不是第一次经历。2012年,一直以单打为主的段莹莹排名一度掉到300多。“那时候真的是一场也赢不了,出去就输,出去就输,信心全部打没了。”回来,教练封闭了段莹莹九周进行魔鬼式训练,这个倔强不服输的天津姑娘挺过来了。“连续九周每天练到手脚都已经磨出泡来,但是转天还得坚持在场,还得要继续。”烈火重生,段莹莹对走出“训练营”的第一站韩国赛印象深刻。“第一场打得特别艰难,我打完了以后坐在椅子上,腿都抽筋了,都已经起不来了,打了三个小时。”但赢下了那场硬仗,段莹莹势如破竹,连续斩获四站单打冠军。

“一路走来非常艰难,但是也离不开教练和所有人的帮助,所以一直都是在咬牙中度过。”段莹莹说,“因为确实伤病也挺多的,脚伤腰伤啊,我一直想对自己说‘你非常不容易,坚持到现在’。所以,一直要坚定自己的小目标,要咬牙坚持下去。”

今年经过病痛的洗礼,段莹莹又一次觉得自己重获新生。“没生病之前打球,觉得自己特别保守,生病回来之后,就感觉完全想开了,感觉换了一种模式打球。现在在场上打球,感觉比较享受,比较放松。”

虽然拿了大满贯亚军,但段莹莹觉得这刚刚是个起点。“我觉得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要自己去努力。这是个好起点,也是个好的开始。”接下来,“莹赛”组合的目标是冲击今年首次在深圳举行的年终总决赛以及明年的奥运会。

不久前,已经退役5年的中国名将李娜进入了国际网球名人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选手。段莹莹说,李娜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进入这一最高殿堂。“娜姐平时付出挺多的,因为我们有时候在大赛能看见她训练,还有平时的一些生活,她确实练得很辛苦,我挺佩服她的。”

“后李娜时代”,相比女单,中国女双组合在大满贯赛场的高光表现越来越多。段莹莹认为,中国选手底线要比外国选手扎实,外国选手的优势在体能、跑动,但基本功并不如中国选手。“因为双打每个人的移动相对较少,所以我觉得在双打方面,咱们中国选手都是比较占优势,像底线、发球比她们稍微稳一些。”

段莹莹认为,现在一线中国金花的网球水准距离高水平越来越近,相差的是在关键分的处理和把握上。“人家在刷关键分的时候比较敢出手、敢打,有时候我们到了关键分比较保守,比较想去等对方先失误。”段莹莹说,“但高水平运动员,他们越到关键分、越到领先的时候,出手就越自信。”

从小,身材高大的段莹莹的打球模板就是1米89的美国名将达文波特。四度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达文波特曾三次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得女单金牌。“我觉得我的打法,还有身体条件跟她特别相似,所以我一直都特别喜欢她。小时候梁(搴)教练一直都让我学习她打球。”男子方面,段莹莹则是瑞士球王费德勒的铁杆“奶粉”。“我觉得他打球在场上太用脑了,太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太聪明了。在场上的线路分配,什么球该去发力,我觉得他真的是球王。”因为都是球员的原因,每次大满贯遇到费德勒,段莹莹会化身小迷妹跑去合影。“太喜欢他了,他人真的特别好,我有时候就是在他旁边训练,每个人只能练一个小时,下来正好跟他时间一样,我就跑过去,我说可以跟你照张相吗?他都会微笑着说可以。”(完)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