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当雪上技巧遇上滑水

2019年08月08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当雪上技巧遇上滑水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作为冬奥会项目之一,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又称猫跳,要求滑雪者在布满小雪丘的雪道滑行和回转,并在高速滑行中完成一次跳跃腾空的空中技巧动作。而滑水则是借助动力牵引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运动。

  当大相径庭的两项运动遭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集训队在青岛航校结束了十天滑水训练,用老队员宁琴的话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放松,将他们的心情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因为就在滑水训练之后,迎接他们的将是漫长的雪期和艰苦的训练。

  对冬季项目来说,冬雪夏练是常态,但雪上技巧队进行滑水训练,还是破天荒第一次。“都是滑行,但重心不一样,滑水的重心靠后,我们的重心靠前,”教练郭相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也是第一次进行滑水训练,主要是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现在看还是有一些可借鉴的东西,比如说速度感,还有重心的移动。”

  由于是第一次进行滑水训练,训练当中还出了些小花絮——因为重心不同,宁琴第一次滑水一下子就掉到水里,喝了一口海水。“那个咸啊,别提了,喝下这一口,‘爽’!”

  当然,也有队员颇有天赋,“有人第一次滑水就站住了,我们都劝他跨界跨项,没准明年还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呢。”宁琴的心情不错,拿队友调侃了起来。

  除了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心情的调节也非常重要,因为接下来,他们将进入漫长的雪期,“我们马上要去澳大利亚进行35天的训练,还有两站比赛,我们全年几乎都要在雪上,澳大利亚集训结束就去美国、瑞士。这几天的滑水训练对大家而言是特别难得的一次调整和放松。”郭相儒说。

  他介绍说,现在是队伍近年来最齐整的时候,尤其是老将宁琴的归队,她是中国第一批从事雪上技巧的运动员。

  “我这几年好像一直在做手术,从2014年到2018年,我做了4回手术,从膝盖到手腕,真是觉得身上没有好地方了。”让宁琴痛苦的还不是手术的过程和身体的疼痛,而是来自心理的挑战,“我一站到那儿,脑子里就特别容易出现当时受伤的一幕,就想起那种疼,然后就产生了恐惧感。”虽然队里也有心理辅导团队,但宁琴说,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去淡化,去硬生生磨过那道坎儿,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她在滑水训练中那么开心的原因之一,“稍微有几天的时间远离雪场,可以很好地调节自己”。

  男队员陈康也对滑水训练印象颇深,“这个调节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后面可能一直到2022年,我们都很难再有这样一个调整时间。”

  中国雪上技巧队2009年才开始组建,直到2014年宁琴才拿到了中国第一个雪上技巧冬奥会参赛资格,2018年虽有两名年轻队员进入平昌冬奥会,但均无缘决赛。

  项目开展时间不长,与国外队伍差距较大,之前走过弯路……这使得宁琴等人在谈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目标时出言谨慎,“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满额参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