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9(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在陕西三原举行

2019年08月1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陕西三原8月10日电(记者王霞光)8月9日上午,由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中共三原县委、三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丝路汉风 千年红拳”第十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2019(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暨第五届青少年红拳大赛在陕西省三原县体育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为期3天(8月9日至11日),规模大、规格高,是红拳举办赛事以来,人数最多,全国乃至国际参加单位最多的一次盛会,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云南、四川、甘肃、山西、重庆、河南、广东、宁夏、以及陕西省各地的红拳传习所、红拳培训基地的红拳传人。本届比赛,共有147个代表队,2583名队员参赛,成为一个武术单拳种比赛的全国之最。

本次大赛分为三大类,青少年比赛、成年人比赛、青少年跑拳打手比赛。比赛项目为:规定套路(红拳十三势)、红拳套路、器械、对练、集体。

为了办好这次大赛,三原县委、县政府、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武术协会给予高度重视,并未大赛前期为赛事顺利举办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成为政府搭台保护非遗推动全民健身的典范。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始终把保护红拳老艺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十年每年重阳节和春节都会看望红拳老拳师,他们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极大调动了他们传承红拳的积极性。开幕式上,由20名习练红拳少年儿童向红拳老拳师鲜花就充分体现了红拳文化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据陕西省红拳文化研究会会长邵智勇介绍,红拳起源于关中,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拳种之一。 红拳套路至今仍保留着周秦汉时代武舞形式,这种形式在战场上也是“势”的一种表现形式。例如,秦王嬴政打完胜仗后举行的庆功宴上的武舞,武士“击膊拊髀”(跳拍打舞)以示庆贺,又据《史记?张仪传》记载:“秦人秦声,舞秦舞击缶弹筝,击膊拊髀”,这于现今流传的红拳套路中称之为“击皮为鼓”、 “放炮”、“十大响”,同出一辙,在中华武术众多拳种中唯有红拳有这样的表演形式,历传两千余年而今犹存。红拳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扎根于三秦故土。其内容丰富、技法全面,以撑补撑斩为其母、勾挂缠粘为其能、化身闪绽为其妙、钻身贴靠、腿法凌厉、刁打巧击为其法。突出八字八法的技击特点:即:撑、斩、勾、挂、缠、拦、沾、挎。

青少年在比赛中

三原是清末红拳一代宗师高占魁“鹞子高三”的故里,宗师高三德义兼备,博采各家之长,威名震扬四方,堪称“飞腿鹞子”,为近代的红拳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红拳和其他传统武术拳种一样,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了严重的断代危机,濒于灭绝,2008年红拳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从2008年以后,红拳的保护得到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扶持,红拳的保护传承在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的积极推动下,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红拳四次登上央视武林大会,2011年荣获央视武林大会五拳种擂台精英赛团体冠军,同年又被《中华武术》评为30年传承最给力拳种。 2017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保护基地在三原张家窑文化生态园挂牌落户。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在三原成功举办,为2019年该项赛事活动的延续开了个好头,打好了基础,是三原县红拳文化发展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必将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国家非遗项目红拳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宣传三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三原张家窑红拳保护基地

红拳的发展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有了各位老师、教练坚持不懈的传承、普及红拳的结果,红拳传人自己的赛事越办越好。规模越办越大。在中华传统武术发展普及遇到很大困难的时刻,红拳的传承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保护国家级非遗的特点是:一、始终把保护红拳老艺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红拳老艺人就是深入贯彻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的具体实施,因为他们是红拳非遗技艺的承载者。这些红拳老艺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要求,而是他们的尊严,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坚持十年每年重阳节和春节都会看望红拳老拳师,他们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极大的调动了他们传承红拳的积极性,每次红拳大赛都会向这些红拳老前辈献花,使他们的内心充满荣誉感和责任感。实行红拳专项裁判员制度,裁判员必须会练红拳,最终通过考试取得红拳专项裁判证方能上岗。根根据国家非遗法,广泛开办红拳传习所和红拳青少年培训基地。目前已经在陕西各地设立了以红拳传人为主体的红拳传习所102个、红拳培训基地94个。红拳重庆三原门研究会也在当地设立了42个红拳传习所,四川红拳赵门研究会也在当地设立了24个红拳传习所,国家非遗红拳设立在在全国各地的推广交流中心在发挥着他们保护推广红拳的作用。设立在俄罗斯莫斯科的红拳保护推广中心,在红拳名家李逢春徒弟王晖的推广普及下,俄罗斯已经有数百人在习练红拳,每年暑假,他们都会到宝鸡李逢春老师那里来深造。大赛中红拳的赛事监督、仲裁、裁判、所有工作人员采取义工制,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就是把红拳的赛事办好。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部门的支持,随着国家武术管理中心、教育部提出武术进校园活动的有利开展,包含着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红拳更受到了陕西省学生们的喜爱,这次大赛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将更有利红拳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目前,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孙怀玉教授的积极推动下,红拳已经被列为陕西省中小学武术竞标赛的规程中,这对推动中小学生习练红拳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