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季芳

跟过去告别,她依然是李娜

人民网 季芳 汪洁
2019年08月16日20: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不感恩、靠自己;坏影响、好榜样;不被看好、强势回归;就该打女双、两夺大满贯;不知足、不服输;争议、争光,李娜,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再无争议。”

这是在《娜就是我》这部纪录片中,形容李娜的广告语。这些看起来迥然不同的词语,在同一个人身上交汇。

8月12日,由腾讯体育制作推出的体育人物纪录片《娜就是我》在北京举行了观影会,李娜与丈夫姜山在现场与大家聊起了退役后的生活。 

触手可及的现在

一袭白色长裙出席观影会的李娜更爱笑了。如今的她生活不再被训练、比赛和输赢填满,而是回归到了平常人的生活,琐碎而真实。

退役后的李娜,有了更多的身份和责任。她说,自己还保持着做运动员时的习惯,每天早晨都会跑10公里,雷打不动。跑完步后不待休息,她便要匆匆返回家中,为刚睡醒的孩子们穿衣服、洗漱、准备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让她的身上多了一些柔和,也更有韧性。

与此同时,李娜也面临着转型中的选择和困惑。她到长江商学院学习资源管理,希望能筹建一所自己理想中的网球学校。“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退役后都只能当教练”,李娜说,她更希望自己多去尝试,同时也要让人们看到运动员发展的广阔空间。

虽然生活不再被打球占据,但这五年来,李娜并未真正地离开网球。今年年初,她回到曾经夺得女单桂冠的澳网参加元老赛,享受网球和老友重聚的时光。今年7月,她正式加入国际网球名人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网球选手。作为中国网球的旗帜性人物,李娜完全没有因为退役而离开聚光灯,恰恰相反,她对中国网球乃至世界网球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

告别上半场

退役后的成就,如同她个性十足的职业生涯,让李娜拥有了独特“标签”。4岁那年,父亲每天带着有点胖的她出门跑步。8岁那年,她开始了网球训练。11岁时,李娜进入了湖北省队的集训队。

作为李娜走上网球运动的领路人,父亲在李娜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分量。但在她14岁那年,父亲的去世却成了她至今也不愿再提及的伤心过往。“通过爸爸的事情,我好像一天就成熟了,就长大了,”李娜在纪录片中说,很长一段时间,她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因为好好打球,不仅仅是父亲的遗志,也是减轻家庭负担的唯一方法。

伴随着水平的提高和自身的成长,李娜开始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1998年,16岁的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自己的目标是打入世界前十。2008年,李娜成功”单飞“,进入职业网坛,这一创举对她个人和中国网球而言,至今都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更大的舞台上,李娜创造了新的辉煌。2011年,她在法网夺得大满贯冠军,成为第一个拿下这一奖杯的亚洲球员,2014年,她又拿下了澳网冠军,手握两个大满贯赛冠军,成就了她职业生涯的新高度。然而,成绩与压力总是相伴而至。高光时刻的背后,她也曾经历过压力满槽和夺冠后的沉寂,只好在身边竖起“尖锐的刺”,保护自己。

2014年,李娜第九次参加澳网。决赛这天:疲惫、高温、对手赛点、球鞋脱胶……她已经不记得赛场上的场景了,她只知道,一直不停地挥拍,把球打回去……最终,她赢了。那个曾经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走上网球这条道路的女孩,逐渐地在一次次残酷的比赛中,明白了网球对自己的意义。

那个16岁说出豪言壮语的女孩,被网球改变了人生,也获得了她想要的并应得的一切。

迎接下半场

在拍摄电影《李娜传》时,她说:“像是在对过去的自己做一个告别”。现在和未来的李娜,会有很多重身份。不同角色下的镜面,不同时期的状态,堆积起来构成一个立体的人。

开办网球学校是李娜在退役之初为自己设定的梦想,不过这一过程似乎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说实话,筹备的困难比我想象中多太多了,”李娜说。在她的概念里,自己的网球学校要为孩子们提供快乐的训练环境,是一个学习加运动的场所,尽管这一想法与追求投资回报的市场有些格格不入,但李娜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

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成了李娜追求梦想、坚持自我的最强大后盾。在2014年的退役仪式上,李娜曾表示,希望多花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以弥补做运动员时期的遗憾。“很感谢姜山,很感谢父母,我一旦决定做某件事情之后,他们都会全力支持。让我感觉自己在奋斗这条路上,家庭这方面会很轻松,不会有任何负担。”李娜在纪录片中说。

退役后的李娜回归家庭、生活平静,和所有母亲一样,把陪伴孩子放在了重要位置。“孩子陆续开始上幼儿园,我才应邀出现在温网和澳网的元老赛上。”

对于陪伴她经历过辉煌和低谷的丈夫姜山,李娜心存感激,“姜山对于我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庆幸,从职业生涯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拥有共同的回忆。”

观影会上的李娜,笑容爽朗,幽默感十足,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推广网球这项运动,不过她却笑言,不想自己的名字一直被人们铭记,“如果人们一直记得我,就证明中国网球发展得很慢。”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