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拼搏 自信 向上——在“二青会”逐梦青春赛场

李琳海
2019年08月16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拼搏 自信 向上——在“二青会”逐梦青春赛场

  新华社太原8月15日电 正在山西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青少年运动员们以拼搏的精神,自信的面貌和向上的力量展现着风采。

  继往开来,厚积薄发。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舞台上,运动员们以体育为媒,让梦想从三晋大地起航。

  青春自信,彰显体育魅力

  预备动作后大力出手,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堪称完美。

  14日晚,“二青会”田径项目在山西体育中心揭幕,作为小有名气的链球选手,比赛中王琦自信而霸气,渐入佳境。在第四轮试投中,王琦投出了76米30的成绩,这一投,代表江苏省淮安体育运动学校参赛的他打破了全国青年纪录。

  去年10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青奥会上,王琦曾获得宝贵铜牌。

  追梦路上没有终点,青年一代的崛起也成为中国力量的象征。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来自青海的选手李春秀最终获得了10公里竞走的铜牌。本届“二青会”,李春秀以青海省体育局青少处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比赛。

  “多年过去,看着场上每一张稚嫩的面孔,我都能想到自己当初拼搏的模样。我坚信,竞技路上留下的汗水和拼搏将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李春秀说。

  青春无惧,道路曲折且长

  “二青会”的跳高赛场,来自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的夏煜琳最终以1米75的成绩获得体校甲组女子跳高亚军。

  走下赛场时,夏煜琳有些失落。“今天的比赛确实竞争很强,我第一跳没有发挥好,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谁好谁上。”她说。

  为了那一步之遥的金牌梦想,很多运动员下场后流下泪水。这泪水里有遗憾也有自责,但擦干眼泪,未来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也许是早上起得太早,赵梁州还没找到比赛状态,12日竟然在自己的优势项目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游出2分10秒73的成绩,排名第九。这是浙江泳坛小将赵梁州出征“二青会”以来最惆怅的一场比赛。

  让赵梁州意外的是,经过教练组协商讨论,预赛成绩排名第二的队友潘展乐由于在晚上的决赛中有其他重复的项目,教练组决定让赵梁州顺位替补参加决赛。

  决赛最后一次转身时,赵梁州仍以0.4秒的分差落后于队友吴俊杰。最后的50米,赵梁州火力全开,铆足了劲向终点冲刺。最终,他以0.15秒的微弱优势率先触壁,夺得该项目冠军。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这个出生于2003年的小将是中国泳坛的新生力量。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迈过荆棘。

  “二青会”是一场青春的约会,也是一个追梦的舞台,但更像一节生动的课堂——教会青年不断向前,积蓄力量。

  青春百年,接力奔跑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华章。

  李春秀告诉记者,当年训练条件不好,秉承着吃苦耐劳的高原精神,她和队员们一圈一圈的行走在多巴高原训练基地的跑道上,任凭汗水渗透衣背,队员们咬牙坚持。不喊苦,不叫累。

  如今,多巴基地已成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这里成为训练耐力项目最理想的基地,切阳什姐,曹茉婕等众多田径名将常年在此训练。

  “是高原培育了我,让我从青海海北金银滩草原走向了更多人的视野,但其实一直鼓励我走下去的是体育精神,让我永不放弃。”中国首位获得奥运奖牌的藏族运动员切阳什姐说。

  来自上海的游泳教练尹万利说:“每个队伍都会有好的传统,拼搏精神也需要传承,愿每一个孩子不辜负梦想,在追梦青春的路上为自己留下些什么。”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说,“二青会”不仅是竞赛平台,也是展现青春梦想的平台。通过赛事的举办,可以不断提升群众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关注度,让更多人体验体育带来的快乐。

  二青会的火炬还在熊熊燃烧,它传承着奋斗信念,这火炬是希望之光,梦想之光,照亮了每一个青年奋斗路上的方向。

  2019年,青春百年时,一代又一代青年将接力奔跑。(执笔记者:李琳海;参与记者:魏飚、卢羡婷、张磊)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