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十年坚守,百队杯为他延续足球梦

王洋
2019年08月17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坚守,百队杯为他延续足球梦

“跟对方踢到点球决胜,就已经证明了你们的实力。下一场打好,咱们就能出线,加油!”爱踢客2010青英队主教练方松奎把刚刚输掉一场点球大战的孩子们聚到一起,给他们鼓劲儿。

昨天,该队在第36届北京晚报百队杯的两场小组赛中,先是以5比0击败胜瑞斯足球学院U9队,然后以总比分4比2点球负于银潮10龙队。1胜1负的他们,需要在小组末战中拿到胜利,才能确保出线。

走下场地,方松奎若有所思,“这拨儿孩子踢得跟我们当年有点儿像。”

十年前,方松奎也曾参加过百队杯。“小组赛还挺顺利,淘汰赛阶段碰到了一些实力比较强的对手,像潞河中学、北京国安梯队等。可能也是比赛经验不够吧,最后没能打进决赛,拿了个第四名。”提起当年参加百队杯的经历,方松奎仍记忆犹新,且略带遗憾。

“其实,百队杯一直都是喜爱足球的孩子们心中的梦想,踢完那届比赛后,我就去北京体育大学足球系上学了。毕业后也没有离开足球,跟几个朋友一起搞了这个为4岁至12岁孩子提供青训的俱乐部,现在已经有1600多名学生了。我希望能把自己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接受的足球专业训练和大学里学习的专业知识,转化成球场上的经验,教给孩子们。”

今年,方松奎终于迎来了这个机会,带领爱踢客2010青英队征战百队杯,“刚踏上比赛草坪的时候,心里挺激动的。毕竟十年过去了,我的身份也从队员变成了教练。”

五人制比赛,方松奎的球队发挥出色,一路杀进决赛,可惜最终点球不敌对手,获得亚军。“当时我就跟孩子们说,没关系,后面还有8人制的比赛,咱们还有机会。”

方松奎最崇拜的教练是现任英超曼城队的主帅瓜迪奥拉,他给球队制定的也是传控打法,很少长传,进攻组织都是层层推进,依靠队员之间的短传配合来寻找破门机会。不过,他认为,这种打法在比分落后、队员心态急躁的时候威力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后面还要认真总结,帮助队员放平心态。“现在的孩子们能有这么好的平台参加比赛,我挺羡慕的。当然,看着他们在场上比赛,也是对我足球梦想的一种延续,希望我的队员也能踢出漂亮的足球。要能拿个冠军,就更完美了!”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