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首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落幕 乒乓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启

2019年08月21日12: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温州8月21日电(记者 赵欣悦)8月20日晚,为期三天的2019年第一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在温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中国队夺取U11-U12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女子团体等8项冠军,日本队获得U11-U12女子单打、U9-U10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等7项冠军。

参赛选手大合影

本次中日少儿挑战赛由中国乒协和日本乒协作为指导单位,赛事得到了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温州市体育总会的全力支持。比赛设U7-U8、U9-U10、U11-U12三个年龄段,赛制包括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和混合团体五项。中日两国乒协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双方各自选派的18名参赛球员均为两国各年龄段最优秀的选手。

中国乒协副主席王励勤此次以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出席,他十分看重中日少儿挑战赛,王励勤在接受采访时说:“举办这一赛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中日两国少儿选手的交流,促进大家相互学习,提升各自的运动水平,同时检验中国少儿选手的培养质量,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些后备人才。我们的少儿运动员平时局限于自己队友之间的比赛,像这种公开的,国际的赛事,对他们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比赛中,日本队张本美和、小塩悠菜、川上流星、大野飒真等球员展现出不俗实力,尤其是张本智和的亲妹妹张本美和,她强势摘得U11-U12女子单打冠军,并在团体比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十分抢眼。在谈到本次比赛的收获时,张本美和坦言中国队球风跟日本队不同,她认为日本选手更注重速度,而中国选手球的旋转和质量都很高,自己回去后要加强对旋转的理解。

中国队方面,U11-U12组的杨明坤表现最为突出,他拿下U11-U12男团和男单两项冠军,问及小伙子未来的目标时,杨明坤坚定地表示想打进国家队,拿世界冠军。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总教练钟金勇也对小选手们的表现作出点评,他表示:“从比赛结果看,中国队大龄年组因为训练时间长,水平相对好一点。小年龄组因为训练不系统,跟日本队比,还是有差距。另外,从中日少儿水平的总体发展看,中国队缺少像张本美和这样的突出选手,这是我们之后在集训中,要不断加强的。”

中国小将杨明坤(左)表现抢眼

少儿乒乓球的发展关系着国乒后备人才的储备,作为检验中日两国少儿乒乓球水平的大舞台,本项赛事也吸引了国乒男女二队教练组组长陈振江和阎森的关注。看过三天的比赛,两位教练有着相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日本选手因为参加的比赛多,普遍比中国选手心态好,中国小选手整体比较紧,两个队有着不同的风格和特点,水平非常相近。另外,阎森还表示:“这个少儿比赛对我们二线队伍的启发非常大,包括之前魔砺营这个集训模式,都是很成功的。中国乒协越发重视少儿乒乓的发展,这也开启了中国乒乓球新的培养模式。”

阎森所提到的“魔砺营”是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指导,针对少年乒乓球运动员所开展的新型集训模式。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通过报名、选拔等方式,集中在一起训练学习,魔砺营由国家队功勋教练尹霄和钟金勇出任总教头。在魔砺营的培养下,少年乒乓选手的水平突飞猛进,魔砺营为中国乒乓球的后备人才储备贡献了力量,未来也势必会有世界冠军,从这里走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