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9年第八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结束

2019年08月2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年第八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结束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王霞光、李翔宇)8月21日,“中联永亨杯”2019年第八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在集美嘉庚体育馆完美落幕,在为期5天的赛程中,共有来自境内外的463支队伍、6458名选手汇聚集美,切磋技艺,展示风采。

厦门市武术协会会长颜智伟表示,经过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本届武术大赛成功打造为一次参赛规模大、竞技水平好,国际化和区域化高,内涵丰富的武术盛会。

大赛规模再创新高

本届比赛着力扩大国内参赛队伍的层次和覆盖面,大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河南和福建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体育部门、体育院校、武术协会、武术之乡等武术机构组队参赛,国内参赛人员规模历届最大,参赛省份和参赛队伍历届最多,共有422支队伍6297名选手,其中传统武术274支队伍、3435人;跆拳道110支队伍、2637人。境外方面国际化和区域化更高,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加拿大、巴西等33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41支队伍、161名境外选手报名参赛。

随着比赛结束,大赛奖项花落各家,比赛除了决出各项目的个人金银铜牌之外,在武术套路比赛方面,产生了武术最大团队奖、团体名次奖、个人全能奖、武德风尚奖;在跆拳道比赛,产生跆拳道品势王中王奖和超级王中王奖、顽强拼搏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

有效提升集美区文化内涵

本届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武术协会、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武术协会承办。

厦门国际武术大赛连续三届落户嘉庚故里集美区。三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大赛作为一个重点赛事来主办,将弘扬中华武术文化作为该区的一项责任和担当。

本届赛事延续前三届传统,除赛事本身之外,还囊括了开幕式武术展演、武术段位制考试、人文集美行活动等配套项目,致力于打造一场内涵丰富、内容丰盛的武术文化的盛筵。对于带动集美区旅游人气、展示集美区发展成果、提升集美区文化品位都有不小的裨益。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运动中心副主任张征表示,第八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第五次参与主办,有几点工作值得肯定。首先,赛事搭建了一个以武会友的平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选手相聚于此,交流中华传统武术,这对于国家软实力输出有很大意义;第二,大赛把武术赛事和旅游结合起来,不仅吸引大批选手来到集美,还配套开展了的相关的旅游推介活动,发挥了武术在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特定作用;第三,大赛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吸引台湾武术机构选派百余名选手参赛,其中一批选手首次来到大陆。大赛打响了服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的“特色牌”,值得继续探索和发展。

厦门市体育局局长傅一民表示,第八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这一品牌赛事再一次成功举办,吸引了数千名本地武术爱好者竞相报名参赛,打造了一场属于群众的武术盛会,是全民健身工作的良好实践。在赛事的运营方面,大赛遵循了政府主导、协会承办、市场运作的模式。作为社会组织,厦门市武术协会积极承办赛事、规范办好赛事,以成熟的办赛模式,推进武术赛事、武术文化与市场的结合,增进武术赛事与政府、媒体、企业强强联合,激发了体育产业活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