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9国际自盟小轮车竞速赛甘肃临洮站举行

2019年08月2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国际自盟小轮车竞速赛甘肃临洮站举行

人民网甘肃临洮8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2019“祥瑞杯”国际自盟小轮车竞速职业一级赛中国·甘肃临洮站于8月21日在国家甘肃临洮体育训练基地小轮车场举行。

本次赛事为国际一级赛事,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共有来自西班牙、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近百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本次赛事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甘肃省体育局、定西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临洮县人民政府承办,甘肃省临洮体育训练基地、甘肃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临洮县体育中心协办,由北京奥天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由甘肃祥瑞集团冠名赞助。

临洮,古称狄道,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部,是黄河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彩陶之乡”、“文化县”之称。临洮自古为西北名邑、陇右重镇,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迄今建县已有2400年的历史,是甘肃唯一集马家窑文化、秦长城文化、老子文化、李氏文化、藏传佛教文化、洮河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于一体的地区,遗址遗迹星罗棋布,人文风情独特多样。

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等殊荣。近年来,定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今年,也是定西市实施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定西市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文旅活市”战略。赛场所在的国家甘肃省临洮体育训练基地位于临洮县洮河西岸,总用地1000亩。规划建设总面积17.6万平方米,是继云南海埂基地、贵州清镇基地、青海多巴基地之后,国内又一处环境优雅、功能多样的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也是甘肃省首个、西北地区第二个国家级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对新晋基地的布局规划,临洮基地主要肩负田径、曲棍球和自行车三个项目的训练任务。将有利于推动甘肃省竞技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助推全民健身战略在甘肃省的落地实施,有利于扩大甘肃省与国家队及各省队的交流互鉴,成为甘肃省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上午九点,男子精英组第一轮资格赛率先发枪,随后,女子精英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的第一轮资格赛也相继开始。小轮车竞速赛采用淘汰晋级赛制,每组八名运动员连续进行两轮比赛,以总成绩决出前四名参与决赛的竞争。最终,意大利国家冠军贾科莫·范托尼以32秒747获得男子精英组冠军,中国队包揽女子精英组前三,逯艳以35秒940获得女子精英组冠军。

我国小轮车泥地竞速运动开展较晚,目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已经定了下打进奥运的目标,力图稳扎稳打,让竞技水平科学有效地逐步提升。小轮车泥地竞速被纳入奥运会项目后,国内各个省队也先后开展专业训练,均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甘肃省自行车运动在我国处于领先地位,而小轮车竞速运动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17年全运会上,甘肃女队包揽前四,逯艳获得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甘肃选手张娅儒夺得女子组冠军,而在刚刚结束的二青会上,甘肃健儿势不可挡,包揽体校甲组男子前四名,收获混合团体计时赛金牌。目前,由甘肃队与各省市优秀运动员组成的中国小轮车泥地竞速国家队,在主教练张烨的带领下日渐强大。中国小轮车运动,未来可期。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