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大幕将启

2019年08月2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5日电 (记者郑轶、扎西、孙龙飞)今天,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天津市开幕。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组委会副主任王梅梅和天津市副市长、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曹小红介绍了本届运动会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截至目前,已有25项完成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团参赛,天津市作为东道主将派出两个代表团。

曹小红介绍说,与往届相比,本届运动会进行了多项创新。一是正式开启了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由同一城市承办模式;二是第一次增加了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三是第一次大幅增加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群众项目增加到7个。这些“第一次”推动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残健融合,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本届运动会的最大亮点。

王梅梅表示,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两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此举正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兼项参加夏季、冬季两个大项的比赛。本届运动会将成为全面选拔人才、锻炼队伍、备战残奥和冬残奥的重要平台。

此外,残运会暨特奥会与全运会首次同城举办,天津市最大化利用第十三届全运会场馆资源,除特奥会部分项目外,本届运动会竞赛场馆全部为全运会场馆;马拉松比赛首次与承办城市马拉松赛一并举行;参与筹办本次运动会的工作人员大多参与过全运会工作,具有丰富办赛经验,减少了培训成本。本届运动会充分展现了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赛理念。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