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昆山站)举行

2019年08月25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江苏昆山8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8月23日晚,2019中国户外运动节暨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在中国巴城-昆山开幕,本次运动节以专业户外多项赛和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为主线,同时涉及全民健身运动、户外文化等多个方面。作为运动节的重头戏,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江苏昆山)(以下简称“中国速度”昆山站)也在24日17:30拉开了比赛序幕,120位“闪电侠”用攀岩新势力刷新大众对速度攀岩的认知。本次攀岩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乐攀(北京)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执行。

速度赛是攀岩比赛中最刺激、最激烈,也是最直观比赛形式,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设置A、B相同岩点、相同线路的相同赛道,除了考验选手们的专业技能,更考验选手们在面对同等比赛环境下的心态和勇气,除了快,稳是速度赛求胜的不二法宝。

24日,经过预赛的层层比拼,24名选手最终进入了专业男子、女子组的决赛名单。19:00时,距离专业组决赛还有半小时,现场已聚集上千观众围观,大伙热情高涨,期待中国速度带来的攀岩盛宴。19:30时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在15米高的赛道上身轻如燕,配合着强有力的脚步和臂膀快速向上攀登,使得围观群众时不时发出阵阵惊叹:这!属猴的吧?这轻功了得。

专业男子组竞争异常激烈,来自广州超极限攀岩馆的刘鸿俊给在场观众带来不少惊喜,预赛结束后,他在进入1∕8决赛的运动员中排名垫底,1∕4决赛勉强挤进前四,然而半决赛则以稳定的发挥反超实力强劲但有失误的边巴扎西杀入总决赛,最终以6.690秒的成绩获得昆山站男子组亚军,季军则是江西攀岩队欧志勇获得,河北地大攀岩俱乐部的段睿宏问鼎冠军。女子组中来自宁夏攀岩队的田沛阳击败濮阳站女子组冠军倪明薇获得冠军,倪明薇屈居第二,浙江攀岩队何翠莲位居第三。

25日将进行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大众组的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闵红伟为专业女子组颁奖;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奥运备战办公室主任罗申、昆山市巴城镇政府镇长王晔为专业男子组颁奖。据了解,本次攀岩比赛不仅在赛制上看点颇多,从现场大众体验和活动组织上也颇具亮点。

亮点一:全民齐参与,攀岩受青睐

从23日开始,就有不少市民进入场地,体验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的攀岩运动。昆山市民李先生带着女儿前来体验,原本瞧着不高的岩壁,实际攀爬起来难度还是不小,这给原本势在必得的李先生不少打击,但不到九岁的女儿却在围观群众的鼓舞下,一路登顶,赢得阵阵掌声,这让李先生自豪不已。原来女儿在学校体育兴趣课上的就是攀岩课,所以这简单体验墙对她来说根本不是难事,小姑娘得意的表示,像她这样的攀岩“高手”多得是。据不完全统计,昆山站大众体验区累计体验将超过3000人次。近年来,在中国登山协会的努力推动下“中国攀岩联赛”、“中国速度攀岩系列赛”、“攀岩希望之星”、“攀岩进校园”等攀岩赛事和计划不断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攀岩人才,攀岩群体不断扩大,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攀升,个性化的竞技体育也开始走向全民普及化。

亮点二:攀岩高手齐聚,世界冠军助阵参赛

本次昆山站赛事,来自山西、浙江、山东、重庆等120多名攀岩选手齐聚昆山站,也不乏专业国训队攀岩高手,其中中国速度系列赛濮阳站男、女组冠军也齐齐现身昆山站比赛,女子速度攀岩赛15米国际标准赛道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何翠莲也前来参赛助阵。年纪不大但比赛经历丰富且获奖无数的何翠莲此次现身昆山站活动,无疑给参赛选手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当然也有同场竞技的压力。“中国速度”是中国登山协会力推的速度攀岩赛事,有着丰富参赛经历的何翠莲对于中国攀岩运动的推广和“中国速度”未来的发展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她希望类似大众参与的赛事能更普及,更常态化,同时加强在各高校的攀岩联赛组织,将更多爱好攀岩运动的人群有效地聚集和培养。对于全新的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她建议在攀岩进校园计划的推动下,可尝试在赛制上加入中小攀岩组别。

亮点三:跟随健康中国步伐,打造中国攀岩高速度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和攀岩项目入奥的契机,这项备受年轻人欢迎的体育项目在中国迎来了发展的良机。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的全新赛事,比赛的水平高、规格高、观赏性强,赛事契合健康中国的目标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以提高中国攀岩速度的整体实力与水平为基础,推动中国攀岩速度赛在国际领先实力为目的,借助赛事舞台,挖掘、选拔、培养和输送专业攀岩人才,通过竞技形式不断促进选手水平,力图在冲击东京奥运会奖牌的同时将攀岩项目的普及推广、提升到更高台阶。

昆山作为本次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江苏昆山站)的举办地,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昆山撤县设市三十周年”为背景,聚焦昆山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扩大昆山体育旅游赛事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昆山乃至江苏省攀岩运动水平的提高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