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以文化自信创世界新体育 人民唐球发布会隆重举行

2019年08月2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26日电 8月25日,人民唐球发布会在有“都市高尔夫全球总部”、“世界唐球运动策源地”之称的云南昆明隆重举行。在本次发布会上,举行了“人民唐球发展计划”启动仪式、“中国唐球体育运动推广委员会”筹备情况说明、“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发布、“人民唐球产业论坛”等活动,旨在明晰唐球运动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探讨唐球产业发展之策,共商如何用唐球助力美好城市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并坚信唐球文化、唐球运动必将从昆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大庆,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原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与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首席顾问陈昭,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城市中国网总编辑蒋阿简,人民网云南频道总编辑、云南分公司总经理祝鸿伟,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人民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承龙,云南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霍雷,深圳梅林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张波,“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赛事总监邵华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嘉宾合影

人民唐球发布会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下,由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与人民网人民体育联合主办。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以文化自信,创世界新体育”,向大众展示了一种中国创新型体育运动——唐球,以文化自信之姿,将唐球运动推向世界舞台。

讲好唐球故事 创新传统体育

唐球源于唐代的捶丸运动,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底蕴,通过规则重塑,将乡村高尔夫运动推陈出新,打造出的一种创新型大众高尔夫运动,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唐球传承了捶丸运动“以和为贵”“谦和礼让”“信守承诺”的儒家精神,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唐球运动还具有亲民环保、资源间融合性强、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好、利于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特点,是一项高质量群众体育运动,相关示范项目已经建成并在昆明成功运营十余年。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大庆致辞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大庆在致辞中表示,唐球运动的发展要符合中央政策文件,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贴近群众生活。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为己任,唐球是一项新兴的社会体育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作为人民唐球项目发展的指导单位,将大力支持唐球运动的推广与发展。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在大会上致辞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在致辞时指出,在坚持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发展唐球运动,有助于打造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在品牌输出、制定赛事规则等内容上掌握话语权。朱凯强调,人民体育助力唐球运动发展,要基于人民体育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原则,围绕三点展开: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体育运动;二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深挖唐球文化,讲好“中国唐球故事”;三是要坚持唐球产业化发展方向,助力相关产业落地。

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发言

唐球的场所环境、运动模式符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休闲需求。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坦言,唐球从最初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梦想已经走过21个春秋,获得发明专利并在昆明落地运营亦有十余载,多年的坚持与专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让这项运动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未来,我希望唐球能够成为一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助力新兴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升级配套,成为擦亮城市发展名片的新元素。”

推广唐球运动 助推全民健身

本次发布会上,也进行了“中国唐球体育推广委员”筹备情况说明,该委员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牵头、与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等单位共同筹备,人民网人民体育积极参与,以推广唐球运动为首要目标,通过积极宣传唐球文化,推动社会对唐球事业的认识与支持,激发人民群众对唐球的认识,健全相关制度与流程,积极开展各组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唐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搭建一个互帮互助、互促互融、互动互进的平台。

“人民唐球发展计划”正式启动

会上,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与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共同启动“人民唐球发展计划”,标志着唐球运动的发展进入新纪元。林峰指出,未来五年将是唐球运动从小到大、从策源地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发展的关键期,人民唐球发展计划预计将培育5000万唐球人口,形成百亿级唐球产业规模。

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正式启动

在发布会上,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正式启动。据“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赛事总监邵华介绍,赛事预计在10月中旬开幕,为期两个月,地点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6-8个城市。赛事分为分站赛和总决赛,强调全民健身与参与度,特别是让中产群体和女性轻松参与,以赛事为杠杆,要让全社会知晓唐球、让民众爱上唐球、让唐球成为全民健身新运动。

发展唐球产业 促进消费升级

会上还举行了一场人民唐球产业论坛,与会专家对唐球运动发展献计献策。唐球作为一项新兴的社会体育项目,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指出,唐球以发明专利为基础,结合都市户外型的场所环境,形成了一种轻量有趣的运动方式,降低了消费门槛,适合大众轻松参与,能够有效拓展公共社交空间,增进人际情感,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人民唐球产业论坛举行(论坛嘉宾从左至右依次是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城市中国网总编辑蒋阿简,深圳梅林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张波)

城市发展应“生活、生产、生态”相互融合,唐球与城市运动空间紧密联系。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城市中国网总编辑蒋阿简认为,唐球是一项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运动,大力发展唐球运动,使唐球可成为城市建设的特色项目,可促进消费升级,提高城市与相关社区的辨识度与竞争力。

目前,唐球运动主要依托练习场升级改造的唐球场馆展开,随着唐球运动的快速推广与发展,升级改造或投资新建唐球综合场馆将成为趋势和热点。深圳梅林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张波表示,从练习场到唐球综合场馆的升级转型,符合人民需求和市场发展规律,能够丰富经营模式、完善唐球产业链、增加唐球场馆效益,产生品牌效应。

创新,是一个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秉承“把高尔夫变成人人都能参与的运动”理念,结合中国国情和政策,对高尔夫运动进行的创新,形成唐球运动。他指出,唐球运动发展要竞技性与群体性相结合,以群体性为主;唐球运动与高尔夫相结合,以唐球为主。同时不断完善唐球运动产业链,使唐球产业落地。

人民唐球发布会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的鼎立支持。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民健身部副处长方旭东表示,唐球开创了一项专、精、特、新的体育项目,注重群体性和大众化,丰富了人民群众休闲健身的选择,其轻松愉悦的运动氛围与优美的运动环境,给参与者舒适的运动体验,真正地做到了贴近民众生活,有效提升民众幸福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表示,唐球运动的发展符合全民健身战略、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项目新、供给新、空间大、市场大的特点使唐球运动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成为了唐球产业发展动能,助力“文化体育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