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互联网+红色体育赛事 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上海体育学院将红色筑梦越野赛带进井冈山

2019年08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上午9:00,由上海体育学院、井冈山大学、井冈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红色筑梦越野赛井冈山站在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景区举行。

为了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此次“红色筑梦越野赛”专门设置在有着丰富红色资源和优良革命文化的井冈山景区黄家坳排头兵广场吹响号角,积极探索“红色教育+体育赛事+互联网技术”的越野赛。全程7公里的赛事路线串联起井冈山黄坳乡红色山村的绳索、河流、大桥、丛林、山地车等户外运动资源,涵盖秋收起义、穿越封锁线、转战大井岗、挑粮上井冈、红色递步哨 、军民鱼水情、红色墟场、新城大捷、千里赴韶关、井冈山大会师等8个红色文化主题任务打卡点。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运动爱好者通过网络线上报名通道参加了比赛。

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世界体操冠军严明勇亲临现场领跑,与参赛者共同完成赛事任务。赛后,范志毅表示,把体育赛事和井冈山当地的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很有意义,借助互联网平台让网友线上同步参与互动可以让更多年轻人通过他们喜爱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井冈山的红色历史。严明勇则表示,亲身体验这些革命先烈曾经经历过的艰难,刷新了自己对革命先烈的认知。先烈们翻越一座座高山走出了一条通向胜利的路,他们的精神我辈更要铭刻于心、代代相传,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体育梦而奋斗。在休息的间隙,完赛者们在排头兵广场席地而坐,井冈山红军二代代表为参赛选手们讲述了革命先辈的故事以及心目中的井岗山精神。

赵煜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也是该项比赛的发起人。他说,每次遇到困难感觉撑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想想革命先烈曾经遇到过的困境以及他们不怕牺牲克服万难的精神,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对新时代的创业青年是一本激励奋斗的鲜活教科书。赵煜领衔的创业团队依托上海体院在体育领域的专业优势,精心打造“红色筑梦三项赛”,此次经过前期调研策划和实地测试推出的“红色筑梦越野赛”旨在实现中国梦、体育梦与红色教育的有机结合,在赛事开展过程中还创新性地和振兴乡村战略相结合,通过赛事带动当地农宿餐饮、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为村民提供赛事工作人员岗位等,获得名次的参赛队将会得到的奖品除了奖牌外,还会获得一份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大礼包。

井冈山市黄坳乡黄坳村中岭组组长李小清说:“在此项赛事举办期间,中岭组共有28户经营民俗的村民参与为参赛者提供住宿和餐饮,给村民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宝贵机会。村民们也从年轻人的口中了解到了外面的世界、开拓了视野。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比赛能够走进井冈山。”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助推红色文化的传承,在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的过程中打造有温度的国情思政课。

为了进一步提升对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传播力度,具有庞大用户基数和良好口碑的健身app——Keep也作为上海体育学院的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了此次红色筑梦越野赛。赛事在Keep 平台上开展了#晒晒我的红色足迹#互动活动,通过“互联网+”体育的融媒体传播方式,将互联网、参赛选手、红色筑梦越野赛、创业创新、红色旅游链接在一起,利用赛事主题内容沉积、站内智能分发推广、明星互动抽奖等方式,助力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让千里之外的网友们也能同步“参与”该项赛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