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源自唐朝捶丸运动 融合现代国际规则

唐球运动产业换档提速 引领休闲生活新风尚

2019年08月2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27日电 8月25日,人民唐球发布会在有“都市高尔夫全球总部”、“世界唐球运动策源地”之称的云南昆明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大庆,唐球体育世界联合会主席李树伟,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原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与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首席顾问陈昭,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城市中国网总编辑蒋阿简,人民网云南频道总编辑、云南分公司总经理祝鸿伟,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人民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承龙,云南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霍雷,深圳梅林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张波,“2019人民唐球中国巡回赛”赛事总监邵华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明晰唐球产业发展现状,探讨唐球产业发展之策。

侍女捶丸图

唐球源于唐代的捶丸运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洋为中用,以中为主,打造出一种新时代的大众体育运动,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唐球运动已在昆明发展运营十年,先进的运营理念、成功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经验,使唐球走向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成为趋势。

体验唐球魅力 

创新运动打造都市生活新风尚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唐球这样的休闲体育运动实地推广普及。

“让唐球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是发展唐球运动的初衷。唐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社会体育项目,具有消费成本低、运动量适中、趣味性与竞技性相结合的特点,适合大众轻松参与,能够有效吸纳青少年和女性群体,拓展公共社交空间,增进人际情感,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是一项推动全民健身的“好运动”。同时,唐球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参与唐球运动,将成为都市生活新风尚。

唐球场馆规划图

多重价值构建区域发展新动能

运动项目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唐球是一项具备多重价值的大众体育运动。唐球运动主要依托练习场升级改造的唐球场馆展开,唐球场馆用市政规划的文体用地、绿化用地、中大型社区绿化地,还可以利用滩涂、荒地等边缘性土地筹建,达到变废为宝、改善环境的效果,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同时,唐球场馆是创新型城市综合体,可以与体育、文化、旅游、教育、地产、传媒等众多产业相融合,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全方位发力,成为未来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 2025 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 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唐球发展计划”也为唐球运动发展规划出一张蓝图,未来五年,预计将培育5000万唐球人口,形成百亿级唐球产业规模。唐球产业的发展与区域、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以唐球运动为核心,依托其多重价值,为区域开展特色项目建设,提升区域辨识度与竞争力,助力区域消费升级。

唐球场一角

从策源地走向全中国、全世界

2010年,昆明建成全球首个以唐球运动为核心的大众休闲运动综合体,十年以来,累计达近百万人次在这里体验了唐球运动,且成逐年增加态势。同时,这里也成为了昆明市经开区实验小学、云南师范大学高尔夫球专业的教学和素质教育基地,培育了有关专业人才约500人(2017年数据)。经过十年积淀,唐球运动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通过启动“人民唐球发展计划”,促进唐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