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首场赢了,但中国男篮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林德韧、王浩宇、汪涌
2019年09月01日21: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场赢了,但中国男篮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中国男篮以一场胜利开启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之旅,70:55的“开门红”,从结果上看相当完美。不过,科特迪瓦仅仅是中国男篮世界杯征程中跨越的第一道门槛,面对未来的强大对手,中国男篮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中国队的这场胜利并不像终场比分显示那般容易。9年来第一次参加世界杯,9年来未在世界顶级赛场拿到任何一场胜利,主场作战,可容纳一万八千人的主场座无虚席,这些要素叠加,让中国男篮背负着外界难以想象的压力。

  对阵科特迪瓦队,在赛前就被视为中国队“稳赢”的一场比赛,毕竟科特迪瓦队被公认为是本届世界杯32队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之一,在国际篮联官网排出的世界杯32强实力榜上,科特迪瓦队更是排名垫底,“鱼腩”成色十足。

  不过,就是这支连备战训练营都开得磕磕绊绊的队伍,给中国男篮造成了巨大的麻烦。首场对阵东道主,面对山呼海啸的主场观众,科特迪瓦队在内线身高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进退有度,攻防得当,首节比分领先,上半场29:29与中国队战平。

  从半场数据看,科特迪瓦队几乎未落下风,篮板球上甚至以20:18领先。

  这是中国队首战面临的一个危机——进攻端打不开局面。整个上半场,中国队仅有4分是通过快攻所得,这对一支强调防守和攻防转换的队伍来说并不常见。

  中场休息,主帅李楠对球队进行了调整,在下半场很长时间内使用了“三后卫+两中锋”的非常规阵容,进攻端提速,科特迪瓦命中率下降,中国队一举拿下比赛。

  李楠在赛后表示:“我们开局有些紧张,想过对手防守很凶,但没想到这么凶。我们老是在外线传球,却没有获得空位,节奏被对手拖住,打阵地战,这样一来身体接触很多,机会却变少。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肯定了球员们的努力,但要求他们保护好篮板球,打得更快一些,防守后打反击,抓转换机会,阿联、周琦等得分点都开了,我们就取得了领先。”

  通过首战,中国队既有收获也有挑战。首先,球队体验了热身赛上无法感受到的世界杯级别的防守强度,接下来两场面对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中国队应做好面对更大强度防守的准备;其次,首场中国队三分球出手仅有10次,命中数更是仅有1个,而对手在三分线外的出手则高达23次,在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中,三分球的战术地位日趋重要,如何激活外线,将是中国队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三,中国队的“三后卫”阵容是首战取胜的关键,但这一阵容的一大短板就是外线防守时的身高劣势,下一场面对波兰高大、精准的外线射手群,这一阵容能否奏效也是个未知数。

  篮球场上变幻莫测,有时候一个细节就可以左右最终的成败,中国队首战遭遇了一定的麻烦,但这也并非坏事,毕竟这批曾长期未在世界大赛上取胜的球员终于体会到了赢球的感觉,这场胜利的意义,并不一般。

  首战赢了,但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才刚刚开始,第二场对波兰,中国男篮一定会遇到更大挑战。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