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评论

“栋”察世界杯:中国男篮 从缺与憾中窥得失

杨乔栋
2019年09月05日13: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当中国男篮在与委内瑞拉的这场“生死战”中败下阵来,人们心中对于这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中国篮球之队”所报过的期待与幻想,一瞬间被击得粉碎。于是乎,“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突破,证明自我”也成了难全之事。

谁也不曾想到,仅仅两天时间,中国男篮不仅再一次把自己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且也将晋级世界杯16强、刷新历史最好成绩的大门“狠狠地”关上。虽然众人常打趣曰“做人要对自己狠一点”,但很显然,中国男篮的“狠”给自己所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一场憾负给众人造成的心理打击。

坦白地讲,与波兰队一役苦战告负后,中国男篮确实极力地想从悲观沮丧的情绪中走出来,甚至连姚明也亲自出马主动充当球队“心理按摩师”,为中国男篮排忧解难。而全队上下也是重整旗鼓,纷纷表示要在事关出线的生死关头倾其所有,为荣誉而战。

然而,天不遂人愿。中国男篮还是输了,输得干脆但并非彻底;中国男篮还是败了,败得知所以但充满缺憾。在“缺”与“憾”之中,中国男篮究竟有哪些得与失?

回头来看,中国男篮之所以会在退无可退的比赛中败北,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内线优势缺失,三分不“利”。对于中国队而言,与平均年龄30岁、且平均身高只有1.96米的委内瑞拉队相比,他们拥有三个2米05以上的内线球员,占据着先天的身高优势。然而,在比赛中,易建联、王哲林和周琦组成的内线“三高”,在对手的快速收缩、轮换协防与多人夹击中,迷失自我、优势尽失,反被压制,三人全场一共出手20次、仅得24分。同时,在“小球打法”盛行的当下,中国队一直备受诟病的球队短板——三分球,始终难以打磨成球队赖以生存的进攻利器,尤其是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屡屡失准、个个“致命”。

第二,关键篮板球缺失。拥有身高优势的中国男篮在委内瑞拉近乎疯狂的冲抢战术下,只抢到28个篮板球,而后者则一共拿下49个。更为重要的是,在后场篮板方面,中国队“净送”对手20个,无形中给对手20次进攻机会,终致无力招架,难挽颓势。

第三,压力巨大,信心缺失。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男篮在本场对决中的精神风貌实难令人满意。不难看出,全队并未完全从惜败波兰队的比赛中走出来,加之本场比赛“谁赢谁出线”的调性,固然给他们增加了巨大的压力。虽然他们在求胜欲上传递出了较强的信号,但仍难掩信心的不足和缺失:罚篮打铁、上篮不中、投篮离谱、配合不畅等低级错误频频出现。

如今,失败已是定局,失败带来的遗憾不能视而不见:遗憾一,中国男篮未能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中成功突围,错失了刷新历史最好成绩的绝佳机会;遗憾二,中国男篮未能以“亚洲最好成绩球队”身份出线,未能搭上东京奥运会篮球项目的“直通车”,仍需寄希望于在排位赛中突围;遗憾三,在中国篮球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下,中国男篮未能延续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强势表现,在国际赛场上仍难”服众”。         

日出东方,新的一天开启。2019男篮世界杯的战火仍在继续,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比赛尚未结束。正如前文提到,中国男篮输了,但输得并不彻底,因为他们尚有为奥运争取门票的机会,或许,这也是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男篮的民众最后的一丝安慰。但问题在于,根据中国队当前的状态来看,势必有不少人对中国队在排位赛上的表现持观望态度。

得与失,一念之间。得与失,也绝非能一言以蔽之。可以说,中国男篮用九年的时间收获了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二场胜利,同时也在本届世界杯上体会到了“无法言说的痛”,更认识到了中国篮球与欧美篮球之间的差距。或许,与他们所得到的经验、教训、阅历与感受相比,他们失去的绝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也不是一次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更不是一次趾高气昂挺进奥运会的经历。在笔者看来,他们似乎忘记了几代中国篮球人前赴后继、对中国篮球矢志不渝的信仰与追求;忘记了中国篮球在变强大的过程中,理应坚守的韧性与血性;更忘记了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必将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