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隔空对拼伊朗成最后悬念

徐邦印
2019年09月07日07:4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空对拼伊朗成最后悬念

77比73,中国男篮险胜韩国队,赢下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之战,而且,赢下的这4分有可能决定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终归属。由于伊朗男篮在排位赛中战胜安哥拉队,中国队与伊朗队的隔空比拼很可能会持续至最后一刻,双方大概率依靠净胜分决定最终的排名。

现场

姚主席坐替补席亲自督战

从北京赛区转场广州赛区,从五棵松体育馆到广州体育馆,尽管因为连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广州球迷的助威成为中国男篮击败对手的强大动力。

广州赛区的主场馆为广州体育馆,于2001年建成使用,曾是2010年亚运会的主要场馆之一,当时承办了排球、乒乓球、体操等项目,场馆规模、配套设施并不及五棵松体育馆这样的专业篮球场馆,中国男篮的到来还是点燃了当地的球市。

本场比赛的门票共分为80元、180元、280元、480元、680元5档。比赛开始前,这场焦点战一票难求,80元的最低档门票,场外涨到了1000元一张。

等到比赛真正开始,除了少数几个看台有空座,观众席的其他位置几乎座无虚席,粗略估计,现场的上座率在8成以上。一位广州赛区的媒体同行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这场比赛的上座率比西班牙队与波多黎各队的焦点战还要高。

得益于3支CBA球队的存在,整个广东的篮球氛围完全不逊色于北京。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坐在替补席亲自督战,在现场上万名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易建联、赵睿、郭艾伦等队员也打出久违的气势,从易建联不断捶胸怒吼的细节看,全队对这场比赛势在必得。

点将

周琦满血归来获全场最佳

这场比赛,中国队重点防守对象无疑是归化球员罗健儿。小组赛中,罗健儿场均砍下22.7分、12个篮板,在得分榜、篮板榜上均高居第二位。

易建联、周琦等人开场阶段接连送出封盖,极大程度限制了罗健儿在篮下的发挥,但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弹跳,罗健儿还是得到不少二次进攻的机会,对中国队禁区的杀伤也效果显著,最终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抢下12个篮板。

不过,过去两场比赛备受质疑的周琦终于迎来爆发,全场贡献13分、14个篮板、2次盖帽、2次抢断,荣膺全场最佳球员。尽管6中3的罚球惊出大家一身冷汗,但在禁区内,周琦一改此前两场比赛松散的态度,面对对抗能力更出色的罗健儿,周琦包揽了全队三分之一的篮板球。

表现突出的周琦同样要感谢主场球迷的不离不弃,在他离开球场时,全场齐声高喊周琦的名字。周琦赛后表示,“和韩国队打了很多次,每次都很胶着。教练组告诉我尽量不要有包袱,放心去打。面对困难继续打自己的篮球,就是这么简单。”

此外,郭艾伦在本场比赛的发挥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最后时刻,他的一记远投极大稳定了“军心”。他全场拿下全队最高的16分。

作为广东男篮的未来之星,赵睿在真正的家门口同样挑起大梁,他与郭艾伦同样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延续了中国男篮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希望。

走势

大概率与伊朗队比净胜分

在中国男篮与韩国男篮的比赛开打前,凭借老将巴赫拉米的惊艳发挥,伊朗队已经率先在北京赛区71比62逆转安哥拉队,这无疑给了中国男篮不小的压力。

按照17-32名排位赛的规则,无缘16强的队伍携小组赛成绩进入排位赛,16支球队共分成4个小组。每支球队和没有碰过面的两支球队分别交手,决出最终的17-32名,各小组第一名分列17-20名,第二名分列21-24名,第三名分列25-28名,第四名分列29-32名。

首场排位赛过后,中国男篮的战绩为2胜2负,伊朗队为1胜3负,9月8日的比赛,两队将分别交手尼日利亚队、菲律宾队。

考虑到中国队击败尼日利亚队的可能性较小,而本届世界杯表现糟糕的菲律宾队大概率不敌伊朗队,排位赛结束,最有可能的一种结果是,中国队、伊朗队战绩均为2胜3负,且排名各自小组第二名,两队需要比拼最后的净胜分,决定谁的排名靠前。

小组赛结束后,1胜2负的中国队净胜分为负1分,0胜3负的伊朗队净胜分为负22分,排位赛首场比赛结束后,伊朗队的净胜分变为负13分,中国队的净胜分变为3分。这意味着,最后一场排位赛,只要中国队不是大比分输球,同时伊朗队没有打花菲律宾队,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仍大概率归属中国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