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打出气势 周琦砍下两双荣膺全场最佳

徐邦印
2019年09月07日07:4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打出气势,周琦砍下两双荣膺全场最佳

接连数日的外界批评甚至口诛笔伐,让中国男篮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老对手韩国男篮一役,既事关奥运资格的争夺,也像是全队上下的一场救赎之战,能够顶住对手的反扑最终赢下比赛,起码在这天晚上,周琦、郭艾伦、赵睿、易建联等人值得所有球迷的掌声。

中国男篮这一场打出了气势。图/Osports

阿联率队打出气势

从北京赛区转场广州赛区,从五棵松体育馆到广州体育馆,尽管因为连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广州当地球迷的助威,成为中国男篮击败对手的强大动力。

经过改造升级的广州体育馆可以容纳11461人,本场比赛的门票共分为80元、180元、280元、480元、680元5档。比赛开始前,这场焦点战的门票被炒至天价,80元是最低档门票,“黄牛”以5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再以1000元的价格转卖给其他球迷。

等到比赛真正开始,除了少数几个看台有空座,观众席的其他位置几乎座无虚席,粗略估计,现场的上座率在8成以上。一位广州赛区的媒体同行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这场比赛的上座率比西班牙队与波多黎各队的焦点战还要高。

得益于3支CBA球队的存在,整个广东的篮球氛围完全不逊色于北京。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坐在替补席亲自督战,在现场上万名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易建联、赵睿、郭艾伦等队员也打出久违的气势,从易建联不断捶胸怒吼的细节看,全队对这场比赛势在必得。

周琦荣获全场最佳

与以往中韩男篮之间的较量有所不同,对于这支韩国队,中国队重点防守的对象无疑是归化球员罗健儿。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罗健儿场均砍下22.7分、12个篮板,在得分榜、篮板榜上均高居第二位,中国队赛前便清楚,能否限制罗健儿的发挥,是此役胜负的关键。

易建联、周琦等人开场阶段接连送出封盖,极大程度限制了罗健儿在篮下的发挥,但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弹跳,罗健儿还是得到不少二次进攻的机会,对中国队禁区的杀伤也效果显著,最终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抢下12个篮板。

不过,过去两场比赛备受质疑的周琦终于迎来爆发,全场贡献13分、14个篮板、2次盖帽、2次抢断,荣膺全场最佳球员。尽管6中3的罚球惊出大家一身冷汗,但在禁区内,周琦一改此前两场比赛松散的态度,面对对抗能力更出色的罗健儿,周琦包揽了全队三分之一的篮板球,进攻端的效率也领先全队。

这难免让人想起2015年长沙亚锦赛小组赛的关键一战,同样是面对韩国队,受到上万名主场球迷的鼓舞,周琦全场贡献21分、8个篮板、2次盖帽,率领中国队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

4年后再次面对老对手,表现突出的周琦同样要感谢主场球迷的不离不弃,在他离开球场时,全场齐声高喊周琦的名字,这正是他精彩表现的最佳注脚。周琦赛后表示,“和韩国队打了很多次,每次都很胶着。教练组告诉我尽量不要有太多的包袱,放心去打,面对困难继续打自己的篮球,就是这么简单。”

赵睿在家门口挑起大梁

作为广东男篮的未来之星,赵睿在家门口同样挑起大梁。面对韩国队下半场的疯狂反扑,在场上局面异常胶着的情况下,赵睿将他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屡次用反击上篮、三分球予以回应,得到全队并列最高的16分,延续了中国男篮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希望。

“在整支球队需要轮转和得分的时候,能够给球队分担压力,在场上的整体表现比较均衡,给球队提供了很大帮助。”对于赵睿的发挥,李楠给出比较中肯的评价,而赵睿本人则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冷静,“不要再出现无谓的失误,进而影响到全队,因为我们已经输不起了。”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