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西班牙队以95比75大胜阿根廷队登顶世界杯

许蓓 黄维
2019年09月16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笑傲世界男篮,难不难?

  西班牙队球员举杯庆祝夺冠。@新华社

  2019FIBA篮球世界杯昨晚收官,西班牙队以95比75大胜阿根廷夺冠。这是西班牙队时隔13年再度收获世界杯/世锦赛冠军,他们上一次夺冠是在日本篮球世锦赛中。法国队则以67比59击败澳大利亚队收获季军。

  下一届篮球世界杯将在2023年举行,由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共同举办。

  本届篮球世界杯产生了不少让人惊讶的比赛结果,那么称霸篮球世界杯到底有多难?我们来看看一些能说明问题的数据。

  有球星,不难?没团队,难!

  篮球迷熟悉的球星大多在NBA效力,但当本届世界杯决赛上演时,我们发现巅峰对决竟然被西甲联赛球星们支配。决赛双方阿根廷和西班牙队的成员,有15位来自西甲联赛,其中阿根廷队有7人效力于西甲,西班牙队有8人。这15人中有5人来自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3人来自另一支豪门巴萨,2人来自巴斯科尼亚,2人效力于格兰卡纳利亚,此外还有三人分别效力于萨拉戈萨、瓦伦西亚和尤文图特。

  当阿根廷人打出行云流水的配合淘汰塞尔维亚,你会发现NBA适用的个人英雄主义并不大适用于FIBA赛场。本届世界杯有众多NBA超级球星折戟,最大牌也最让人叹息的当属希腊队的阿德托昆博。字母哥最孤立无援的一战在第二阶段希腊面对美国一役,这场比赛字母哥一人砍下15分和13个篮板球,但除他之外全队仅有替补出场的斯洛卡斯得分上双。

  个人的表现不等同于团队实力,本届世界杯不断在证实这个道理:“篮球是五个人的”。在决赛前的球员得分榜上,场均得分位列榜首的,是韩国队的罗健儿,他场均能拿到23分,然而韩国队本届比赛一场未胜。

  率领阿根廷闯入决赛的老将斯科拉,场均得分19.3分,排在球员得分榜第7位,西班牙人的名字在这个榜单上直到第18位才出现——卢比奥在决赛前,场均贡献15.9分。

  有天赋,不难?没经验,难!

  FIBA规则与NBA不同,所以在NBA赛场上游刃有余的球员,到了FIBA赛场上有可能“水土不服”。肯巴·沃克是美国队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他场均能贡献14.4分,但这位29岁的全明星后卫并没有太多国际大赛经验。在美国队12人中,仅有普拉姆利和巴恩斯两位“配角”代表美国队出战过FIBA赛事。

  看看决赛双方阿根廷和西班牙两队的领袖球员,斯科拉在2004年就帮助阿根廷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而西班牙的小加索尔是西班牙在2006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阵中成员。

  决赛结束后,组委会公布了本届赛事的最佳阵容5人名单,分别是塞尔维亚队的博格达诺维奇、法国队的富尼耶、西班牙队的卢比奥和马克·加索尔以及阿根廷队的斯科拉。这5个球员都在NBA效力或者曾经效力过,但他们都是在欧洲联赛起步,同时也都具有丰富的FIBA比赛经验。其中,28岁的卢比奥不仅荣膺决赛最佳球员,他还获得了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而卢比奥在2008年就随队出征北京奥运会,并成为奥运会篮球历史上参与决赛的最年轻球员,此后帮助球队夺得连续两届欧锦赛冠军,早已是一位在国际赛场上功勋卓著的名将。

  值得一提的是,外线和中距离命中率,实在是目前球场上的主流“核心竞争力”。捷克是本届世界杯3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队,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8%,中国男篮的3分球命中率仅有26.2%,位列32支球队的第29位,垫底的波多黎各3分球命中率只有24%。

  东道主,不难?坑太多,难!

  作为篮球世界杯(包括其前身世锦赛)的东道主,本来被认为是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的。“东道主”的身份,甚至会被认为是可以突破历史最佳成绩的催化剂。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只有2006年世锦赛的东道主日本队,没有成功小组出线。

  但实际上比赛真正打起来,东道主中国男篮就掉进了一个又一个坑。首先,东道主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执法尺度的对待。首战科特迪瓦,哨子基本都在客队那里;而打到第2场和波兰的比赛,核心后卫郭艾伦甚至只打了15分钟,就被吹满5次犯规离场。

  教练员和球员的临场配合也有“坑”。在和波兰一战的关键时刻,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男篮先是“替”已经没有暂停次数的对手叫了暂停,随后布置的界外球战术也完全失败,周琦也在紧张和压力下把球传丢,痛失好局,恐怕这也是全国球迷在这次世界杯之中最惨痛的回忆了。

  亚洲兄弟也“坑”你没商量。在中国与伊朗隔空争夺直通奥运资格时,中国VS尼日利亚与菲律宾VS伊朗两场比赛的每一分分差都非常关键,结果菲律宾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索性一下子输给了伊朗20分,直接送伊朗进了奥运会,让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这又是一个大坑。

  坑如此多,要做个成绩杰出的东道主,太难了!

  国际篮联候任主席:

  中国为世界杯树立高标杆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新近担任国际篮联候任主席的哈马内·尼昂15日表示,本届篮球世界杯赛事组织十分成功,中国为篮球世界杯树立了一个全新标杆。

  尼昂说:“非常感谢这次赛事的组织工作。中国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杆,我们实现了所有当初设定的目标。所有8座城市政府和赛区工作人员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们把篮球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说明国际篮联将2019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交给中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相信在世界杯后,国际篮联将继续与中国合作,留下更多的篮球遗产,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做更多贡献。”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