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国女排3比0完胜俄罗斯队

孔宁
2019年09月17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3比0完胜俄罗斯队

  9月16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俄罗斯队。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孔宁

  女排世界杯中俄大战昨天在日本横滨体育馆上演。中国女排几乎以碾压态势3比0击败劲敌俄罗斯队,赢得一场关键胜利。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赛后充分肯定了全队的准备和调动,她表示比赛才刚刚开始,后面比赛还多,全队需要继续努力。

  中俄女排都是世界传统强队,都拥有深厚的底蕴,本场比赛绝对称得上强强对话。俄罗斯女排首发阵容是二传手斯塔特塞娃、主攻手沃隆科娃和帕鲁贝茨、副攻手埃菲莫娃和科洛勒娃、接应冈察洛娃和自由人加尔金娜。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二传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和张常宁、副攻手颜妮和袁心玥、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王梦洁。

  双方开局便展开激烈争夺。俄罗斯女排身高仅1.83米的主攻手帕鲁贝茨和沃隆科娃将俄罗斯队的进攻速度带了起来,给中国队防守增加了难度。但中国女排防守反击出色,在5比8落后的情况下,很快以12比11反超。张常宁的竞技状态极好,屡次突破俄罗斯队防线。同时,袁心玥和颜妮组成的副攻线频繁上演快攻好戏,使中国队的进攻多点开花,再加上朱婷的后排攻,中国队以25比22拿下首局。

  第二局朱婷开始加速,这使缺乏应对办法的俄罗斯队陷入被动。而袁心玥颇具威胁的发球也打乱了俄罗斯队的一传体系,尽管俄罗斯队试图通过更换二传手改变组织节奏,扭转场面上的被动,但控制了比赛的中国女排仍从发球、进攻、拦网各个方面压制住俄罗斯队,以25比16再下一城。

  俄罗斯队在第三局拼尽全力,试图闯出一线生机。但朱婷、张常宁和龚翔宇组成的“三叉戟”势不可挡,三大强攻点支撑起中国队的进攻。特别是本场比赛爆发的张常宁,她的出色发挥给予朱婷和龚翔宇有力的支持。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在俄罗斯队顽强咬住,不断追分的时候,颜妮出色的拦网封杀了对手的逆转希望。中国队最终以25比18取胜第三局,3比0干脆地击败俄罗斯队。

  赛后,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当选了本场最有价值球员,她说:“我们发挥得很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获得比赛胜利我非常开心。”张常宁拿下了全队第二高分17分,她赛后说:“我的技术还有不少欠缺,但在今年集训中,我强化了个人技术,这令我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出了训练水平。希望后面自己还能继续努力。”对于张常宁的出色表现,郎平说:“张常宁今天的强攻很出色,尤其是难度比较大的球,她打得很果断。另外,她今天的一传也很好。”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多项数据上全面压倒俄罗斯队。其中进攻得分为51比39,拦网得分8比7,发球得分一项竟然为7比0。郎平认为,这些数据对比充分说明中国女排对本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动。“发球和一传环节是赛前我强调的重点。俄罗斯队的网口比较高,如果我们发球和一传稳定,全队就可以在网口打得快一些。”郎平说,“每次和俄罗斯队比赛,都会有一番非常激烈的争夺。我们认真准备了,比赛中大家也打得非常专注,所以最终胜利属于我们。”

  战胜俄罗斯队后,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取得了三连胜。郎平提醒球队要放平心态,她说:“后面还有多场比赛,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大家还要继续努力。”(本报横滨电)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