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国新办吹风会解读《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五实招破解体育产业发展堵点 五亮点促消费扩投资

2019年09月18日19: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杨磊) 9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在会上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李颖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做大做强体育产业。8月30日在会见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时,总书记再次强调,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克强总理指出,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形成的新增长点。当前,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在这方面的意愿和需求不断提升,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巨大,要把这篇大文章做好。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发展体育产业,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痛点、难点和堵点,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产业政策、促进体育消费、建设场地设施、加强平台支持、改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融合发展、强化示范引领、夯实产业基础等10个方面,提出了35项具体措施。实招硬招很多,政策含金量很高,特别是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规范赛事活动安保。文件提出要开发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许可预受理系统,为赛事活动承办方申请许可提供便利,改进商业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措施。

二、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围绕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文件提出要分类制定允许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目录,明确申请条件和程序。并提出推动自行车、运动船艇、滑雪板等体育器材装备的公路、铁路、水运、民航便利化运输。

三、加强体育知识产权保护。文件提出要建立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和评估制度。这一举措将为体育无形资产的开发、保护提供扎实的基础。

四、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文件提出支持中小学对校园体育场地设施进行社会通道改造,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

五、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文件提出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体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工商业既有建筑参与投资建设体育设施并依法享受相应权益。

李颖川表示,《意见》在促消费、扩投资等方面也颇具亮点:

一是以健身促消费。提出推广科学健身、鼓励开发健身产品、提供运动指导服务、延长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时间等措施,努力让人民成为“体育主角”。

二是开展消费试点。提出要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三是推动体医融合。提出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将国民体质监测相关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的推荐范围。

四是加强平台支持。提出要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第一个“国”字号的体育基金成立,将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

五是打造体育产业增长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为重点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城市。

在回答媒体提问环节,刘扶民表示,《意见》是国家体育总局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听取省市基层单位、企业的意见,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意见》中针对体育企业在发展中存在土地瓶颈、缺乏平台支持、贷款融资困难、安保问题等情况,提出了一些切实举措,目的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欧晓理表示,此次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牵头起草《意见》,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明确了产业定位。要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强化体育产业的要素保障,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二是明确了发展方向。《意见》聚焦促进体育消费和提高服务业比重,从培养体育人口、扩大赛事供给、培育新兴业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提高体育消费水平,补齐体育服务业短板。

三是明确了主要抓手。《意见》把体育拉出了“小圈子”,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相对接。其中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体育产业增长极,引导全国性体育组织落户河北雄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建体育产业联盟,举办体育赛事等一系列措施。将体育产业作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四是明确了支持政策。《意见》回应热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提出了要深化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完善赛事服务机制,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等一批管用实招,这样就可以为社会力量进入体育行业降低成本,让体育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