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2019男篮世界杯:欧美豪强领潮流 亚非球队惹人忧

郝帅 杨乔栋
2019年09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16个日夜、92场比赛,这场篮球饕餮盛宴给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和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班牙“斗牛士”们笑到了最后,他们再一次将奈史密斯奖杯捧回了家,这一刻他们等了13年;美国“梦之队”未能圆梦卫冕,梦碎世界杯赛场的同时,收获世界大赛上最差成绩;亚非球队无一进入16强,在世界篮球舞台上仍难“出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中国队,表现不尽如人意,“创优”(创造中国队在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与“争先”(获得直通东京奥运的入场券)均未实现……

西班牙队强势夺冠

欧美豪强实力相当

国际篮联男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自1950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17届,而欧美球队均包揽了冠亚军。本届世界杯共有七支球队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分别是:西班牙、阿根廷、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尼日利亚、伊朗。仅从纸面上来看,欧美仍是世界篮球的“主角”。

在欧洲和美洲的对比中,欧洲球队整体实力占据上风,八强中欧洲球队占据五席,四强中有西班牙和法国两队。而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队能够获得亚军,也显示了美洲篮球的力量。唯一遗憾的是塞尔维亚男篮,塞尔维亚是今年夺冠的最大热门球队,可惜连4强都没进,最后被阿根廷击败了。

过去,以NBA为代表的美国篮球“梦之队”可谓独领风骚,然而出征本届世界杯的美国男篮似乎与这一称谓不太匹配,获得第七名的美国队创造了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差战绩,但这并不能代表“梦之队”的衰落。一旦美国队在阵容上有所加强,其它各队恐仍将只能望其项背。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捷克队和时隔52年重返世界大赛的波兰队均进入八强之列,也为“欧洲无弱旅”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与此同时,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韩国队归化球员罗健儿

亚非队伍亟待补强

在本届杯赛上,11支亚非球队无一进入16强。在32强排名中,亚非球队包揽了后7位,两支亚洲球队日本队和菲律宾队更是双双垫底。在与欧美球队的交锋中,亚非球队无一胜绩。

纵观小组赛,亚洲球队只有中国队战胜科特迪瓦取得了一场胜利,其余亚洲球队都是3战皆败。非洲球队战绩同样不佳,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尼日利亚队,小组赛也只战胜了同组较弱的韩国队。

非洲球队无论是在体能上还是身高上,其实都比亚洲球队占优势,但是小组赛或许能够凭借自己的体能去取胜,如果到了更为注重战术的淘汰赛,非洲的篮球队伍就是输了他们的散漫。另外篮球文化在非洲并没有有效普及,这也是他们此次败北的主要原因。

再把目光聚焦到亚洲,本届世界杯六支亚洲球队,除中国外其余五支球队(伊朗、日本、菲律宾、约旦、韩国)都出现了归化球员,除了伊朗排名比中国靠前外,其余四支球队排名“惨不忍睹”。无论是球员的身体天赋上,还是技战术、体能都相比欧美球队差不少。

不难看出,但对于亚洲球队来说,“归化”似乎可以当作暂时提高球队实力的捷径,但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训练环境或许才是当下急需解决的。亚洲的篮球道路探索是漫长的,在面对世界强队时,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决心和实力,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亚洲篮球水平才会有所提高。 

易建联在本届世界杯拼尽全力

中国男篮辜负众望

中国男篮此番在家门口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但意想不到的是,手持着“上上签”的分组优势、怀揣着“创优”和“争先”目标的中国男篮,却用2胜3负的战绩,草草地结束了在家门口的“表演”,无缘16强、丢掉入场券,辜负众人期望。

自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连续九届奥运会未曾缺席。如今,通向东京奥运会的道路已被“封锁”,中国男篮只有通过落选赛力争奥运资格,这将是中国男篮的第一次奥运会落选赛之旅,但是希望渺茫。回头看看去年的亚运会,这些年,我们的确在进步,可是别人的进步更大,导致差距越来越大。关键球处理缺乏经验、罚篮基本功有待提升、发挥极度不稳定、篮板球争抢不积极……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但是对于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家门口举办世界大赛,让我们能够最真切地感受到世界篮球的格局,与欧洲篮球、美洲篮球之间的差距,或许只有遗憾,才能觉醒。在中国男篮完成本届世界杯征程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表示,这次世界杯让中国篮球获得了睁眼看世界的机会,我们知道了世界先进篮球的水平和运行方向,也清楚了世界篮球的格局,这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往前走。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