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寰宇足坛

比利时足球助力2019欧洲体育周“中国日”活动

2019年09月2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2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中国元素充满了被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等欧盟核心机构大楼环绕的舒曼广场,这一天是第五届欧洲体育周的中国日。

一群金发碧眼的足球少年在众多的中国元素中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穿比利时国家足球队队服,与中国舞龙舞狮、中国太极、木版水印和可爱的“冰墩墩”人偶一起表演,盘球、传球,颠球……娴熟的足球技巧引起周边一阵阵喝彩和掌声。这是比利时国家青少年队的球员在比利时著名球星姆博·姆彭萨(Mbo Mpenza)的带领下,来为欧洲体育周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助阵。

“欧洲体育周”由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发起,旨在推动、倡导健康和积极的生活方式,于每年9月23日至30日举行,已连续举办四届。从2015年的500万参与者和7000个活动,到2018年的活动吸引了48500个活动的1200万参与者。今年,第5届年度周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周,预计共有50753个活动,42个国家的1300万参与者。

2019年,中国驻欧盟使团改变以往在欧洲体育周期间的使馆开放日活动,第一次走到室外,在欧盟核心区布设展台,以第一个“欧洲体育周·中国日”形式向欧洲展现中国人的体育传统和体育文化,以体育运动为纽带与欧洲各国人民开展沟通与交流。

作为比利时足球复兴计划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比利时前国脚、比利时国家足球(足协)训练中心青训负责人姆博·姆彭萨对收到中国驻欧盟使团的邀请,表示“很惊喜,也很荣幸”。他表示,他很喜欢中国饮食,对中国充满想象,希望能尽快有机会到中国看看。在提到足球时,他表示,他和他的很多伙伴都很关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了解到一些中国校园足球的情况,他觉得这是一个很赞的事情,与比利时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也有相近之处。比利时国家足球(足协)训练中心就是比利时足球复兴计划的产物,他正在其中负责集训比利时国家最顶级的青少年菁英,从U8—U16总计400余人。他很希望与中国同行分享他的经验和体会,也很希望见到热爱足球的中国少年,帮助他们更好地享受足球运动。采访最后,姆彭萨笑着说,他期待未来年轻的中国球员与他的比利时球员在国际赛场对决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张明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期待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能够在姆彭萨和比利时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的帮助下取得良好的成绩。

比利时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的中国事务代表Mme Qunjian LIU补充说,姆彭萨是比利时足球界的重量级人物,训练中心和姆彭萨本人都很关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现状,很愿意在青少年训练、比赛以及基础教练员的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目前,比利时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已与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建立了联系,基金会将协助中心与国内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并为中国青少年与欧洲之间的相关足球教育交流项目提供资助。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