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女排世界杯

超越自我 永不止步

2019年09月28日17: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超越自我 永不止步

新华社大阪9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梦

中国女排28日下午在大阪市中央体育馆战胜塞尔维亚队,提前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经历了去年世锦赛的挫折之后,中国女排迎来了第十座“三大赛”冠军奖杯,郎平、她的弟子和这支拥有光辉历史的球队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去年刚刚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贡献人物的郎平又立新功,用主教练生涯的第三个“三大赛”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高超的执教能力。因为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做的髋部手术和休养,郎平错过了东京奥运会周期备战的第一年。从实际结果看,这个周期中国女排新人成长和进步的速度略逊于上个周期,而2018年世锦赛两负意大利暴露出中国队进攻不够均衡、过于依靠朱婷的软肋。经过1年的刻苦训练和比赛锻炼,中国队的拦防实力、发球质量、进攻均衡性均有明显进步,这得益于郎平和教练团队的悉心调教。

郎平的弟子们也在继续超越自我。在里约奥运周期成长起来的“朱、袁、张”再上层楼,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更好地挑起了大梁。经历了土耳其联赛3个赛季磨砺的朱婷在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和MVP头衔之后,成为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摆脱了伤病困扰的张常宁在进攻端更加坚决果断,心理更加成熟的袁心玥通过刻苦训练完成了技术上的新跨越。除此之外,龚翔宇在拦网和防守方面的进步显著,二传丁霞的指挥调度愈发从容,32岁的颜妮老而弥坚,自由人王梦洁的一传、防守更加稳定,这七位主力球员成为中国女排此次夺冠的中坚力量。

此外,第二次参加“三大赛”的新秀李盈莹发挥更加稳定,王媛媛、杨涵玉等年轻球员积累了更多经验,中国女排在收获世界杯冠军的同时也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演练了阵容。

个人的自我超越也让中国女排成为一支令人生畏的强队。3:0打垮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强敌,让日本队单局只得10分,在与巴西大战五局时的从容淡定,这些令人惊艳的表现建立在中国队全面提升拦防实力的基础之上。当老女排五连冠集体当选“最美奋斗者”的喜讯传来,新女排又用在大阪的捷报写下了队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在残酷的竞技世界中生存如同逆水行舟,当中国队取得进步时我们的对手也没有放慢脚步。塞尔维亚、巴西面对本次比赛没有派出最强阵容,意大利、美国不容小觑,在9个多月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还将面临一道道关口。

人生就是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郎平曾经说过,当她遭遇难关、面对低谷的时候,不会自怨自艾,而会一遍又一遍地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平凡如你我,也许无缘像中国女排那样创造光辉业绩,却一定可以学习郎平和中国女排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

向中国女排学习,让明天的自己比今天好一点。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