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这枚献给国庆的金牌,来自比马拉松还漫长的比赛|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刘硕阳
2019年09月29日20: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国选手梁瑞在比赛中冲过终点。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 摄

当地时间9月29日凌晨4时许,多哈滨海大道依旧湿热。女子50公里竞走经过4个多小时的鏖战,象征胜利的焰火终于伴着梁瑞冲向终点的脚步点燃,中国队夺得本届多哈田径世锦赛首枚金牌!

梁瑞的夺冠成绩是4小时23分26秒。3分多钟后,队友李毛措锦上添花,第二个冲过终点。随后,另一名中国选手马发颖以第五名的成绩完赛。

“这场比赛意义非凡,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今天的金牌是献给她的生日礼物。”梁瑞说。

走下赛道、披上国旗的梁瑞步伐轻盈、神态轻松,不太像刚刚经历将近5小时苦战的样子。

比赛中,在不到25公里处,梁瑞便加速拉开了与队友李毛措以及卫冕冠军、葡萄牙选手亨里克斯等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行至40公里,梁瑞已把领先优势扩大至99秒,而排名第二的李毛措也将同身后选手的差距扩大到3分钟之多。

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国选手梁瑞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 摄

相比对手,给梁瑞和队友们带来更大挑战的或许是天气和时差。

由于多哈白天气温基本维持在35摄氏度以上,马拉松和竞走等耐力项目只能在稍微凉爽的后半夜进行。不过“凉爽”也是相对的,即使在凌晨气温也在30度左右,运动员同时还要克服时差的困扰。

“比赛时我的防暑降温做得不错,而且后半程基本就是一个人在走,所以比较轻松。”梁瑞说。

比赛时的轻松,是用训练中的坚忍换来的。

9月22日,梁瑞作为首批前往多哈的中国田径队选手从北京启程,23日深夜便开始了适应性训练。

每天夜晚11点开始、10公里起步,风景秀美的滨海大道边上总能看到她和队友们阔步向前的身影。“多哈这种高温、高湿的深夜,前两天走10公里都要晕倒了。”但这样的训练一直坚持到了比赛前一天,也为最后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付出又何止在这几天。今年3月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多哈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国内选拔赛上,当时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梁瑞被寄予厚望,但她却“走崩了”。

“身体状态很差,吐了好几次,”梁瑞当时仅是勉强完成了比赛,不仅没能以前三名的身份拿到世锦赛的入场券,自己的世界纪录也被夺冠的刘虹夺走,“我本来是没有资格参加世锦赛的。”梁瑞说。

5月在江苏太仓举行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选拔赛中,刘虹又获得了该项目的世锦赛名额,作为该项目世锦赛卫冕冠军的她决定放弃50公里的名额。于是,中国田径协会决定将这一空缺的名额给予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的梁瑞。

“今天的比赛机会来之不易,我也要感谢虹姐(刘虹)。”梁瑞说。

世锦赛名额的失而复得让梁瑞备受鼓舞,也投入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质量地完成了每一堂训练课。这样的强度,以前的梁瑞是“抗拒”的:“距离太长了,太磨人了,对女孩很残忍的。”

2017年底,当教练第一次劝说她从20公里转项至50公里时,梁瑞多少有些抵触,当时她训练中走过的最远距离也不过是30公里。

或许是教练眼光毒辣,加上梁瑞天赋非凡,2018年的竞走世界杯上,梁瑞第一次参加50公里的比赛便以4小时04分36秒打破了世界纪录。

多哈世锦赛的夺冠了却了梁瑞的一桩心事,也激励她去完成下一个梦想——2020年东京奥运会。由于奥运会没有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意味着梁瑞还将重新转回20公里的距离,但她已做好了准备,“肯定是要转项的,因为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