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致敬航海精神 上海海事大学将重组“天鹰”“天琴”号帆船队

2019年09月2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前夕,由上海海事大学校友帆船俱乐部和司南俱乐部联合发起重新组建“天鹰”、“天琴”号帆船队行动。

1985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上海海运学院(现名:上海海事大学)航海系师生组建了首支令人钦佩的舢舨远航队伍,并于同年7月成功完成从上海至普陀山的舢舨远航。次年,学校购入“天鹰”、“天琴”号远洋训练帆船,开启了一代代海大人筑梦远洋。

以纪念郑和下西洋为重要契机,加之80年代初中日交流日益频繁,日本帆船经常访问上海并提出与上海帆友在黄浦江里比赛的邀请,然而当时却遇到无法应战的困境。1983年底,上海海运学院陆志材船长出任航海系系主任,许竞学任航海系水手工艺教师,在学院领导及航海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航海系“振兴航海,从我做起”为口号,首支舢舨远航队伍正式组建,并设立远航三部曲:沿海、近海、远洋!

1985年初,一支由航海系50名优秀学生组成的远航队伍正式成立。在硬件条件和船只配置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严谨周密的保障计划、航线考察、为期半年的远航强化训练、气象专家的保驾护航,由航海系高德毅担任队长共6位老师、19位学生组成的“首支舢舨远航队伍”,于1985年7月20日,从上海高桥码头出发,途遇台风化险为夷,经长达8天的奋力航行,最终成功抵达普陀山,首次完成了300余海里的远航行程,开创了上海海事大学海上舢舨远航的历史,向帆船远航迈出坚定的第一步。此次沿海航行的尝试,不仅是对远航队训练成果的检验,更为今后东渡日本积累经验。

从此一代代海大人筑梦远洋,扬帆起航。1986年,学校购入“天鹰”、“天琴”号远洋训练帆船,这两条姊妹船,在1986-1987年间,先后进行了厦门至上海、上海往返青岛和上海往返日本神户三次远航,有着光荣的历史,实现了上海海运学院师生“帆船远航走向世界”的梦。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天鹰”、“天琴”号参加了祖国大陆首次举办的帆船赛—“’97中国海帆船拉力赛”(上海-大连-香港),其中“天鹰”号获得了混合组亚军。

时至今日,上海海事大学仍然是国内唯一一所曾经全部由在校师生组队、帆船远航走出国门的高校。85舢舨远航队不仅开创了上海海事大学帆船远航的历史,也在中国现代帆船运动发展史上留下了海大师生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鹰”、“天琴”号远洋训练帆船扬帆远航的故事,让人难以忘怀。至今,“天鹰”号已被收藏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由上海海事大学校友帆船俱乐部和司南俱乐部,共同倡议并参与修复的“天琴”号帆船也即将“回家”,继续发挥她的纪念意义和教育作用。

虽然两条帆船已失去往日风采,但却是新中国第一代帆船人精神的象征和传承。重新组建“天鹰”、“天琴”号帆船队行动,旨在继承帆船人的航海精神,继续承载“帆船远航,走向世界的伟大壮举”,向航海家致敬!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