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赛事搭台 潍坊“帆船+”模式迈上新台阶

2019年09月2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轶)东经119.06、北纬36.43,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每到阳春三月,全世界喜欢放风筝的爱好者都聚集在此,这里就是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沿着鸢都城一路北上就会遇到大海,这里海面辽阔,水深无暗流,风能资源丰厚,近年来已经成为风筝冲浪、帆船运动的最佳场地——这里就是潍坊滨海。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风筝冲浪运动、举办风筝冲浪赛事的地区之一,自2009年8月举办首届国际风筝冲浪邀请赛以来,潍坊滨海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该赛事并举办了四届世界风筝冲浪锦标赛。去年,中国风筝帆板国家队训练基地在这里揭牌成立,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潍坊滨海联合组建了中国风筝帆板国家队,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各项赛事。

去年10月,2018中国帆船联赛首站比赛在潍坊滨海白浪河景区举行,开启了滨海区帆船运动破局发展。中国帆船联赛是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于2018年下半年首次推出的国家级职业联赛,首届首站比赛落户潍坊滨海,推动了“帆船+”概念首次与城市战略相结合。而今,随着2019年全国帆船锦标赛(激光及芬兰人级)的顺利举办,潍坊滨海区“帆船+”概念再次与城市战略相结合,拉开了滨海区帆船运动的全面发展。

“帆船运动与滨海城市品质契合度高,与滨海区产业发展思路相通,是潍坊发展水上运动产业的重要布局需求。”滨海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冯月玲说。当前的潍坊滨海正乘着“经略海洋”的东风,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逐浪前行,全力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美丽生态滨海新城”。今年8月,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秦皇岛举行,滨海区作为潍坊帆船产业发展主阵地,成为23个中国帆船联盟城市之一。

日前,滨海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还与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青岛潍坊城市帆船运动合作备忘录,相互支持彼此帆船赛事节庆活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搭建山东半岛地区帆船赛事活动合作平台。同时双方还在青少年和全民帆船普及方面加强协作,利用双方既有的推广体系,不断培育帆船人口,让帆船为城市百姓造福。

冯月玲表示,未来滨海区将不断深耕海洋体育运动,举行特色亲民帆船活动,鼓励扶持俱乐部发展,做大做好帆船产业,打造“城市+帆船”滨海模板,助力滨海区“现代海洋产业基地、美丽生态滨海新城”建设,也为帆船运动在全国范围的发展推广做出良好示范。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