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

2019年09月3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体育总局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9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旅游

9月26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 “2019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公布这些线路是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

线路共18条,具体为下:

1、河北张家口崇礼户外运动线路

2、河北保定易县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龙西旅游公路

3、内蒙古兴安盟疏林草原枫情马镇—内蒙古科右中旗草原休闲体育旅游线路

4、吉林长春净月潭环潭户外旅游线路

5、黑龙江五大连池风景区体育旅游线路

6、上海铁马生活上海城市骑行线路

7、江苏镇江世业洲体育休闲旅游线路

8、安徽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体育旅游线路

9、福建三明大金湖体育旅游线路

10、江西宜春明月山体育旅游线路

11、河南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12、湖北宜昌环百里洲自行车骑行线路

13、广西阳朔十里画廊攀岩体验线路

14、四川黄龙—牟尼沟—九寨沟茶马古道户外线路

15、贵州安顺户外挑战之旅旅游线路

16、云南中国远征军之路旅游线路

17、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秘境尼汝户外线路

18、青海龙羊峡体育旅游线路

2、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日,南京体育学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仙林校区举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展处处长郝永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原主任崔乐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健出席了成立仪式。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国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史国生出席成立仪式。来自全国各省市参加《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编辑工作会议的代表和南京体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史国生主持。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致欢迎词并宣读关于聘请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的通知。朱传耿简要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概况,以及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搭建好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对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研究,依托该研究中心研究出一系列优秀成果。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国庆在成立仪式上讲话,杨国庆就南京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今后工作提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高质量出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二是动员全国力量成立各地区非遗研究中心;三是深入开展特定地域、特定文化区域和特定种类的体育非遗研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原主任崔乐泉宣读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贺信。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史国生宣读了南京体育学院关于成立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通知。

3、东京奥运会标配2.6万张“纸床”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东京奥运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打环保牌,很多设施都用了环保材料。继由废旧手机回收金属制作奖牌后,东京奥运会日前再出新招,奥运村2.6万张床竟然都是由硬纸板制作的。

东京奥组委会昨天正式发布了运动员寝具套装系列,这些寝具几乎都是由再生材料制成的,拼在一起像一个个大大的“纸盒子”,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据悉,这样的床架由硬纸板制作,可承重约200公斤。床垫的材料则是聚乙烯,分肩、腰、腿三部分,可根据身形调整硬度,为每位运动员量身定制最佳的舒适度。

从环保节约的角度考虑采用硬纸板床架,使得运输和拼装也很方便,大大降低了人工和其他成本。同时,硬纸板床相比木质床具更为安全,即便撞到也不容易受伤。

4、万达集团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全球顶级商业伙伴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田联 钻石联赛

9月25日,万达集团与国际田径联合会和钻石联赛公司在瑞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全球顶级商业伙伴。独家冠名2020年至2029年10年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双方共同举办国际田联年终颁奖盛典;万达体育与国际田联自2020年起在中国创办新一站钻石联赛分站赛;国际田联还将与万达体育在中国合作创办一项新的顶级国际田径赛事。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是国际田联旗下覆盖全球的顶级田径系列赛事,参赛选手都是包括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内的世界顶尖运动员。目前每年在全球14个城市举行,亚洲仅有两站,其中包括上海的一站赛事。万达体育新获得除上海站外在中国承办新一站钻石联赛的权益,这使中国成为少数几个每年举办两站赛事的国家之一。国际田联的年终颁奖盛典也将放在中国举办。

国际田联将支持万达体育在中国新创办一项顶尖国际田径赛事,参加此项赛事的运动员可获得国际田联的丰厚积分。万达体育将获得2025年至2029年5年钻石联赛的媒体权益,以及国际田联新的系列赛从2020年到2029年10年的媒体权益。万达体育还将与国际田联在中国青少年田径运动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5、英特尔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战略合作

9月27日,在2019年杭州云栖大会上,英特尔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宣布: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360 8K VR、3D 数字孪生、云转播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双方还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人工智能3D运动员追踪领域展开合作。在这些创新领域,英特尔将提供高性能处理器和AI 技术平台的支持,阿里云将在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上发挥特长。

除了这些关键技术领域,和阿里云还将在其他方面密切合作,将领先技术转化成更好的沉浸式观赛体验和更高效灵活的奥运转播模式,支持更智能的运动员训练以及智能转播体验,服务于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更加创新的奥运体验。

过去的几个月当中,英特尔与在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人工智能3D运动员追踪领域,以及在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360 8K VR、3D 数字孪生、云转播等解决方案领域密切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双方表示将专注于共同商业化和扩展这些解决方案,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合作成果集中展现的全球化舞台。

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3D运动员追踪解决方案采用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通供标准摄像头实时分析和提取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时的数据和姿态,并可基于此开发出训练或者转播的应用。在训练中,教练根据运动员实时的运动数据和姿态,可以针对每一个运动员及时优化训练方法。在比赛转播中,运动员运动数据和姿态可以及时叠加到转播画面中,给观赛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观赛体验。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