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站上领奖台的这三名中国选手,共同写下了一个金色故事|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刘硕阳
2019年10月01日08:45 |
小字号

9月30日,中国选手刘虹(中)、切阳什姐(左)与杨柳静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当地时间9月30日凌晨,多哈的滨海大道再度被中文的“加油”声所占据。对于这枚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锦赛金牌,中国代表团可以说是志在必得。

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切阳什姐,2017年伦敦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冠军刘虹组成了“三保险”,外加近年成长迅速的小将杨柳静,组成了“奢侈”的参赛阵容。4名选手,也是世锦赛个人项目中一支代表队理论上能派出的最多人数。

比赛开始后,较为舒适的温度使得领先集团的人数多达20人。随着比赛的进行,不断有选手掉队,但直到11公里之后,哥伦比亚的泛美运动会冠军阿里纳斯和来自巴西的南美洲纪录保持者德塞纳依旧紧咬着4名中国选手。

从以往的比赛的经验来看,“三保险”“双保险”有时也并不保险。

2018年太仓世界杯,“杨家玉们”眼睁睁看着墨西哥老将冈萨雷斯在自己家门口将金牌夺走。今年6月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举行的竞走挑战赛上,包括刘虹、杨家玉和切阳什姐在内的7名中国选手都被来自厄瓜多尔的“00后”小将莫雷洪挡在身后。

要想确保拿下这枚志在必得的世锦赛金牌,避免“夜长梦多”,必须要有人冲出“舒适区”,通过提速来拖垮对手。但相对地,带头提速的选手很可能将因此在最后关头失去冲击金牌所需的体力。

站出来的人是切阳什姐,“三保险”中唯一没品尝过世锦赛金牌滋味的人。经历过多场大赛的她对于形势判断得很清楚,“后面必须要拉开距离才能显示出我们团队的优势”。为此,她决定“赌一把”,在领走集团中加速领走。

这一招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第15公里,阿里纳斯掉队,随后,德塞纳也难以坚持。等到17公里时,只有切阳什姐和刘虹并驾齐驱,金牌已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剩下的无非是拿两块还是三块奖牌的问题。场外,中国代表团已准备提前庆祝。

或许有提前冲刺消耗了太多体力的缘故在内,进入最后一圈两公里的较量之后,切阳什姐再也无法跟上刘虹的脚步,而刘虹则展现出强大的实力,最后两公里分别走出惊人的4分17秒和4分09秒,从而以1小时32分53秒的成绩夺得了自己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切阳什姐则以1小时33分10秒获得银牌,杨柳静也没让铜牌旁落,以1小时33分17秒获得季军。杨家玉则因被罚下而遗憾未能取得名次。

刘虹在比赛中率先撞线,夺得金牌。图片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一支代表队在世锦赛上“占领”整个领奖台,创造了世锦赛竞走项目的历史。在多哈,中国竞走选手制造了前无古人的佳绩,但却不是属于切阳什姐的圆梦时刻。

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切阳什姐就差一枚大赛金牌。

如果有一座属于她的荣誉馆,那里面一定是银光闪耀。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切阳什姐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队友杨家玉。2018年在江苏太仓的竞走世界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甚至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她都是除了冠军之外成绩最好的那名选手。

“银牌等身”,也让切阳什姐有时自嘲是“千年老二”,但这位28岁的选手却并未放弃追求。

中国选手杨家玉(右一)刘虹(右二)、切阳什姐(右三)与杨柳静(左一)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今年的冬训效果是最好的一次,”今年3月在全国竞走大奖赛黄山站夺冠后她表示。切阳什姐的好状态也一直在延续,她不仅连续7周坐稳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更是在5月的世锦赛选拔赛中力压刘虹、杨家玉等老对手夺魁。要圆大赛冠军梦,这是最合适的一次。

但当国内赛场上的老对手变成国际赛场上的老队友,切阳什姐只给自己圆梦留出了一瞬间,“决定加速领走前有那么一瞬间的犹豫,毕竟对于个人还是不利的,但为了团队有优势,也没有想太多就加速了,所以后程就有一些下降,”切阳什姐说。

“其实从个人角度看我真的不是很满意这枚银牌,”那为何还要选择提前冲刺?“因为没有人带啊。”当时的焦虑也恰是她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赛后,切阳什姐也并不认为自己做出了多大的牺牲,“只要踏上赛场,我们就要展现一个团队的精神!”刘虹也在赛后盛赞了比赛中展现出团队精神,“谁夺得金牌并不重要,因为我们都有同一个梦想。”

“我一直都想拿个冠军,想要证明自己,但每一次都差一点。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发生奇迹吧。”切阳什姐所言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她的成就已无需用金牌来证明,而她也早已是中国竞走奇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