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公茂鑫 张择中网个人有亮点 整体无突破

白志标
2019年10月04日09: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人有亮点 整体无突破

  中国女网一姐王蔷首轮因伤退赛。 新华社供图

   中网仅剩的两位中国球员公茂鑫/张择,尽管首轮爆冷击败了大满贯冠军组合孔蒂宁/皮尔斯,但昨天在另一对大满贯冠军库伯特/梅罗面前就幸运不再,以1比6和5比7失利,送对手晋级。至此,参赛的中国球员已全部出局。虽然郑赛赛和张之臻等球员创造了个人在中网的最好成绩,但整体来看,还是显示出中国球员实力和人才厚度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足。

  整体成绩没有突破

  从中国球员在本届中网的表现来看,没有人能在成绩上创造中国球员新的纪录。去年杀入4强(这也是中国球员在中网单打赛场的最好成绩,此前彭帅曾两次进入4强)的王蔷,今年首轮便遭到淘汰,当然这与她在美网闯进8强消耗过大有关,但也还是显示出作为目前中国女网成绩最好球员的王蔷,在综合能力上与世界顶级球员相比还是存在不小差距。郑赛赛进入第3轮,并连克奥运冠军和美网冠军,创造了自己在中网的最好战绩,但终究因实力没能再进一步。此外,2016年曾闯进中网女单8强的张帅今年只是“一轮游”。包括最早取得突破的女双,在今年中网赛场上也发挥一般。

  男子方面,中国球员与欧美高水平球员更是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并且,这么多年来这个鸿沟一点都没变“浅”。从已经贵为中国男子网球一哥的张之臻的表现就能看出这一点,他能在珠海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单打正赛上通过首轮,就已经被视为取得巨大突破。在中网男单赛场上,中国队至今仅有张择在2012年闯进过8强,不仅是他个人的中网最好成绩,也是整个中国男子网球在ATP巡回赛中的最好成绩。中国男双在中网的最好成绩还是早在2006年由曾少眩/于欣源创造的,两人战胜队友进入4强,这个中国队男子选手在中网的最好成绩,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期待重现“金花时代”

  自从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等人退役后,中国网球就一直期待着新一批实力球员的集体涌现。虽然张帅、王蔷这两年来成绩飞速提升,但在国际赛场更多还是昙花一现。而且也没能出现更多与她们能力相近的球员,这就限制了中国网球整体实力的提升。幸运的是,现在国内网球选手们有着非常宽松和自由的发展环境。正如孙甜甜所言,与她们那一代“金花”相比,现在的“小花”和“小小花”有了更职业化的理念以及更多参加高级别赛事的机会,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相信很快会出现一批达到李娜水平甚至实现超越的球员们。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