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田径世锦赛巩立姣女子铅球两连冠 下一目标东京夺冠

周婉琪 陈伟强
2019年10月05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姣”傲!下一目标东京夺冠

  巩立姣是中国田径队迄今夺得世锦赛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上,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55米的成绩成功卫冕,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锦赛的第3金!截至此刻,中国队以3金3银3铜排名奖牌榜第二位,逼近队史最好成绩(4金2银2铜),而9枚奖牌也已经追平了中国田径参加世锦赛历史上单届比赛奖牌数纪录(2015年世锦赛夺得1金7银1铜)。

  凭借这枚金牌,巩立姣以2金1银3铜成为中国队获得田径世锦赛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世锦赛女子铅球奖牌数第一人。巩立姣同时是继黄志红后,第二位在世锦赛上实现两连冠的运动员,也是继黄志红、刘虹后第三位拿到世锦赛双金的中国选手!黄志红曾在1991年和1993年先后获得世锦赛女子铅球金牌;刘虹在2011年、2015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2011年递补金牌)。

  惊险卫冕,成就世界女子铅球第一人

  2019赛季,巩立姣持续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在世锦赛前,她一共出战12项赛事,取得了11冠1亚的傲人战绩。8月末结束的钻石联赛总决赛,她6次试投全部超过19米,最终以20.31米刷新今年世界最佳成绩,轻松夺冠。此前她也曾表示:“这应该是我最轻松的一届世锦赛,也是最有信心的一次。”

  本届世锦赛女子铅球资格赛,巩立姣以18.96米的成绩轻松晋级,她当时就表示对决赛取胜很有信心:“拿冠军就完事儿了呗。”不过,昨天的决赛有点胶着,虽然巩立姣6次试投,除两次犯规外,其余4投全部超过19米,但19.55米的成绩领先优势微弱,好在有惊无险,对手的有效投掷始终未能超越她。最终,巩立姣成功卫冕。

  此外,本次世锦赛期间,组委会还为巩立姣补发了2011年大邱世锦赛的铜牌,由于第二名白俄罗斯选手被查出兴奋剂违规,当年获得第4名的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7次参加世锦赛,收获2金1银3铜,巩立姣应该说是现役世界女子铅球选手第一人!

  目标明确,明年东京奥运实现梦想

  对于本场的整体发挥,巩立姣赛后坦言并不是很满意,夺冠的惊险程度也不低。在比赛中,牙买加选手托马斯步步紧逼,一度给巩立姣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本届世锦赛是巩立姣今年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成功卫冕无疑给她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增添了不少信心。

  巩立姣赛后难掩喜悦之情,她笑着说:“拿了这个冠军还是很开心的,这对我是一个肯定,虽然之前知道自己很有希望夺冠,但真正拿到了还是特别激动。”不过,她对成绩并不满意:“这个成绩有些太低了,没有一球投出波浪球的感觉,跟我预想的差太多,可能是我历届世锦赛最低。正常应该提高半米,对我来说,20米并不遥远,准备活动做得太开了,可能就是太想发挥,太着急了。”

  不过,已经30岁的巩立姣认为,这次也算是一种经验,觉得自己还有实力,希望将最好的实力展现在明年。“毕竟7届世锦赛4届奥运会,我觉得行。毕竟我也算是特别老的队员了,跟以前比,我觉得自己有比较大的自信了。”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巩立姣明确表示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冠:“奥运夺冠就是我的梦想!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瓶颈期,我也遇到过。但是,我没有放弃,因为我还没有实现梦想。这是一个好的结束,也是一个好的开始,没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值得坚持的。”

  哪儿来的规则?

  ■ 陈伟强

  前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国家级裁判

  在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进行的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西班牙选手奥特加受到邻道牙买加选手麦克劳德的干扰,最终以13.30秒的成绩第5个撞线,而麦克劳德则被判犯规。

  原本需要遵守规则、面对现实的世锦赛决战,因为西班牙队的申诉和国际田联的奇特判决变成儿戏:赛事组委会最终决定为奥特加颁发铜牌。这样一来,这场决战的铜牌得主有两位,一个是原本第三个撞线的法国选手拉加德,另一个就是奥特加。  这种情况还是少见,仲裁可以判重赛,报道说组委会判(受干扰选手获得递补)铜奖,确实不解,组委会应该没有权力这样做。  中国田径队针对这个让人震惊的改判提出申诉,原本位列第4的中国名将谢文骏,因这个判决被挤到第5位。中国队认为这枚递补铜牌不符合任何现行规则,可笑的是,拿到铜牌的两位选手甚至冲线时间都明显不同。随后,组委会搬出了所谓的规则163.2条(RULE 163.2),这条竞赛规则表示,当运动员在赛时受到干扰或犯规阻扰,比赛结果受到影响时,可以申诉进行本组重赛,或者安排到下一组重新比赛。事实上,组委会这一回复根本没有证明他们的做法是合乎规则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