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华武术大学堂第十四期名家讲堂在北京举行

2019年10月0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太极名家带领学员们训练。
太极名家带领学员们训练。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王霞光)10月2-7日,中华武术大学堂第十四期名家讲堂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名武术太极拳爱好者汇聚金秋北京,学习拳技、感悟拳理、交流健身的心得体会,度过了一个格外有意义的十一国庆节。

国际武术联合会原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李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征,国际武联执委、亚武联副主席田苏辉,中国武术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张山、吴彬、陈顺安,香港著名导演陈勋奇,本期名家讲堂的十一位名家老师和三百余名学员参加了开课典礼。

此次名家讲堂汇聚了各大流派的顶级名家,包括太极拳名家张全亮、崔仲三、赵幼斌、冯秀芳、刘伟、曾卫红、李斌、傅清泉,梅花桩拳名家韩建中、八极拳名家王世泉、红拳名家邵智勇等国内外十多位太极大家和武术名家,开设有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擒拿格斗、梅花拳等课程。此次名家讲堂还首次推出了红拳班,红拳曾获得“《中华武术》30年最具传承力拳种”,目前在全国有近200个传习所,是近些年发展比较迅速的拳种之一。

中华武术大学堂名家讲堂由《中华武术》杂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部主办。《中华武术》杂志主编李平介绍,名家讲堂的初衷是利用《中华武术》杂志广泛的读者平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普及群众武术健身活动,加强武术的全民健身功效,提倡科学的锻炼方式。中华武术大学堂实现了推广武术、提升《中华武术》品牌影响力的作用,同时也满足了学员与名家老师面对面学习的需求。

本次名家讲堂的学员来自世界各地,学员中最大年龄的已经86岁,最小的只有6岁。大讲堂为广大拳友提供了一个便于学习和提高的平台,尽可能适应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既可以满足高层次深入提高的学员需求,又欢迎没有基础的初学者,实现全方面的覆盖教学。

武术是中国文化的精粹,武术运动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中,武术不论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文化和体育外交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积极主动开展健身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大。武术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不仅拥有广大的习练人群,而且种类繁多,加之不受练习场地、气候条件和年龄方面影响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全民健身战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武术不仅仅是一种锻炼方式,还是一种文化传承、一种教育手段。

中华武术大学堂名家讲堂已连续举办了十四期,规模越来越大。之前,大讲堂曾经先后在黑龙江、河南、山东、浙江等地举办,已有近万人次参与其中,成为中国武术的知名品牌,受到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欢迎,社会影响十分广泛。

名家讲堂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召集各位名家老师召开了关于在新时代社会武术如何发展的座谈会。大家发言热烈,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最后,张征副主任做了总结并提出要求。他说:社会武术发展应从技术体系规范、培训体系构建、竞赛体系优化、骨干师资体系建立、社会体系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建设,在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的同时把基础打牢。张征说,新时代有新要求,人民群众有新的需求,在组织体系、竞赛体系、推广模式上要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武术应在融入国家建设主题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围绕健康中国大局、文化自信大局、体育强国大局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课典礼上,同时为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总领队田苏辉颁发了出任《中华武术》杂志和《尚舞》杂志理事长的聘书。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