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短道速滑众将为直通而战

孔宁
2019年10月08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道速滑众将今晚为直通而战

  今晚,在首钢园滑冰馆将展开历史上第一次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总决赛,成绩优异并获得资格的运动员才有权参加2019至2020赛季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冬青奥会等各项国际比赛,今晚开始的两天总决赛将检验改革之后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真正的成色。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谈到选拔赛意义时说:“根据‘北京周期’备战工作安排,冬运中心高度重视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参赛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作风意志与竞技实力并重的原则,严格制定科学合理的选拔和竞赛办法,目的就在于真正选拔出意志品质、思想作风和竞技实力都过硬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进而在世界比赛中锤炼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鉴于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席位的产生路径和夏奥会相似,主要是“国家席位”,即不管一个国家有多少运动员获得某个项目的参赛资格,选派哪些运动员参赛由各国奥委会及单项协会决定。因此,冬运中心计划通过组织各个项目一系列高水平选拔赛的方式,力求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出最优秀的运动员,最终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高水平参赛”的目的。这次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的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是“中国席位”选拔计划的首次尝试。

  中国滑冰协会副秘书长、具体负责此次选拔赛的孙琳琳表示,此前中国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队组建了由王濛担任教练组长的国际化教练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先后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运动员多达200人,此次选拔赛是国家队新赛季的全新亮相。

  以短道速滑项目来说,王濛说,全队制定了谁来挑战武大靖的思路,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给武大靖压力,同时也激励武大靖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虽然武大靖并未拿出最佳状态,但是在选拔赛中表现依然优秀,无愧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尖刀”。王濛说,按照比赛规则,作为冬奥冠军,武大靖是带着22分的积分来参赛的,本身就是优势,他也可以不参加这次选拔赛,然而他每个项目都参加,而且严格要求自己,表现也相当出色。武大靖出场就是焦点,而且他肯定不会缺席新赛季国际赛场,尤其是世锦赛和世界杯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