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体育+”和“中国梦”

——在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框架下促进科学健身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拥军
2019年10月1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科学健身,努力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进而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意见》提出了10个方面政策举措,其中第八项是实施“体育+”行动,促进融合发展。包括推动体医融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将体育产业发展核心指标纳入全国卫生城市评选体系;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体系,将相关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推荐范围;加强针对老年群体的非医疗健康干预等具体举措。

促进全民健身具有重要的意义。糖尿病研究证实,运动+饮食控制等综合措施,能减少高危人群的糖尿病的发病,同时减少心脑血管死亡、减少严重微血管病变(失明或眼底激光手术治疗)。新近在世界顶级医学杂志NEJM发表研究表明,体育活动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病率。体育活动减少高血压等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生理进展。体育活动可以逐步改善心肺适应性(CardioPulmonary Fitness,CRF)。而CRF被认为是第五生命体征,和心脑血管病死亡密切相关。体育活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功能,机体免疫监视早期发现癌变细胞,并杀死癌变细胞,从而限制肿瘤的发病和发展。体育活动对健康还有很多益处,包括减少抑郁等心理疾患,改善帕金森患者的姿势平衡,优化能减少痴呆的发病等等。科学健身的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基因的内在缺陷。从上述循证医学证据可以看出老年群体的多发病、常见病都能通过体育活动等非医疗健康干预而减少发病。非医疗健康干预,是药物或手术等医疗干预的有力补充。同时具有成本低、副作用小的优点,在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健身有利于健康,但是盲目健身可能导致疾病或者诱发心肌梗死或脑梗死、脑出血等急症。因此,需要科学健身,这在老年群体尤为重要。老年群体容易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疾病,有些疾病早期没有症状。如果运动强度、频率和方式不科学,则可能产生不良后果,诱发疾病甚至死亡。体医深度融合,就是要通过科学评估和运动指导,用专业知识和理念为健康保驾护航,为推动体育产业提供科学数据和智力支持。

可以说,体医深度融合是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而要实现两个行业深度融合,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动协同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服务和综合的健身场所,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和家庭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社会和谐美好提供纽带,为国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的生产力资源。

在2019年8月16日,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天坛医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北京天坛医院建立了“北京市健体科普示范基地”和“北京市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基地”和“实验室”)。天坛医院将和北京体育局同心协作,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挥首都人才优势,实施“体育+”行动,探索体医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为实现“健康北京2030”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王拥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