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朱广沪:青训要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感恩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欧兴荣
2019年10月1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出生于1949年9月的中国著名足球教练员朱广沪,现担任上海市足协主席,他日前接受人民体育专访,对带领“健力宝青少年队”留洋、中国足球青训的发展、武磊留洋以及国足水平的提高等问题一一作了阐述。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朱广沪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活跃在中国足球的最前沿,他认为自己是国家培养的,怀有深深的感恩之心,将报效祖国永远放在首位。他一直也以身作则,对弟子们言传身教——要立德树人、为国争光,并为弟子们的优异表现和成绩感到自豪。

2007年亚洲杯,时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前。(资料图)

谈“健力宝队”:和弟子们保持密切联系 为他们的表现自豪和欣慰

朱广沪的执教生涯相当漫长,但1993-1998年带领“健力宝队”留学巴西无疑是让人最印象深刻的履历之一。谈起这段经历,朱广沪满是自豪和欣慰之情,“1998年回国以后,健力宝队基本上都入选了国奥队,后来又有50%以上的球员入选过国家队。他们现在很多人在球队教练、管理等岗位上,做得都很出色,从成才率来说是非常高的。”

“‘健力宝队’从1991年开始选拔组队,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有将近20多个老教练、老专家参与选拔工作,动用了当时所有可用的仪器测试孩子们的身体发育情况,并一一作了详细记录。”朱广沪回忆往事,仿佛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批去了22名队员,每个位置两人,选拔方式是所有参与的专家投票,得票数最高的入选。从选拔准备到最后成行,工作都做得非常认真细致。”

“这些孩子在巴西的那几年过得非常充实,经过一系列高强度的学习、训练、比赛,他们对足球的认知,对技术的打磨,包括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等,都取得了大幅提高。”朱广沪深情的回忆说,“在巴西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将来永远离不开足球了,或者说足球将永远融入他们的生活和生命,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们如今在中超俱乐部担任教练的有李铁、郑斌等,在国奥队担任教练的有郝伟、马永康等,还有李金羽、李玮锋等在中超俱乐部担任管理工作等等。”朱广沪说,自己和队员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大家建有微信群,平时交流很活跃。“实际上巴西那几年,不仅给队员们,还给我自己和我们教练组,带来了无穷的财富,我们非常珍视它。”

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与中国队守门员王大雷寒暄(资料图)

谈青训:竞赛体系很关键 立德树人应放在首位

谈到青训,朱广沪更是滔滔不绝,“中国足球近些年来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尤其是青训方面,踢球的孩子多了,会踢球、会教球的多了,孩子们有质量的比赛也多了。”他始终秉持一个观点——竞赛在青训体系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足球是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如果缺乏高质量的比赛,会对孩子们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有较大影响。”

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出席活动(资料图)

“当年‘健力宝队’选拔出来后,这批孩子最缺的是什么?我们感觉最缺的是更多高质量的比赛。到现在我还一直在讲,要给孩子们更多的高质量的比赛机会,让他们从小学会对抗、学会比赛。”朱广沪说,“近几年,大批量的孩子参与到踢球中来,其中不乏好苗子。现在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好的球探体系,覆盖到各省市区,乃至校园、俱乐部等各个层面,去发现和挖掘有天赋的孩子,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更大的上升平台和机会。”

朱广沪认为,教练员培训非常重要,有好的讲师才能培养出好的教练,有好的教练才能培养出好的球员。“我们现在普遍缺乏个性化的训练,训练手段比较单一、程序化,但每个孩子的身体条件、技术条件和思维能力是不一样的,要根据他们的特点,挖掘他们的优势,发展他们的特长。”朱广沪还表示,教练切不可给孩子们树立“无所谓”的比赛态度,只要上场比赛,就要全力去争胜。“对教练员来说,不能把比分看成是唯一的东西,但如果不教会孩子们强烈的竞赛意识,关键时候肯定会掉链子。”

“青训教练不要只教孩子怎么踢球,还必须教会他们怎么做人,教会他们怎样成为一个真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球员。” 朱广沪强调“立德树人”应该放在第一位,让球员从小具有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国家荣誉感,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教练作为言传身教的师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以身作则。“不能等他们到了职业队、国家队以后,才发现身上欠缺这个、欠缺那个,这都是在青训阶段落下的欠账。”

谈中国足球发展:武磊示范效应大 国际交流非常必要

朱广沪认为中超联赛这几年发展得很快,请到很多优秀的教练、优秀的球员加入,他们带动了中国球员的进步。武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之所以能够很快地融入西甲的快节奏,与上海上港引进的诸多强力外援有莫大关系,“他们平时在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日积月累,让武磊对足球的认识、对比赛的阅读、以及对节奏的把控等,都大大提高了。”

朱广沪表示,武磊的效应出来后,欧洲教练对中国足球、对中国球员的看法发生很大改变。他们原本对中国球员的水平并不看好,有了武磊这个例子,他们赫然发现,原来中国球员也能适应欧洲五大联赛,并有出彩的表现。最近欧洲很多机构过来跟上海市足协接触,他们希望能挖掘到更多像武磊一样的高水平球员。“如果有更多球员能够走出去,能够进入欧洲五大联赛,有机会像武磊一样上场比赛,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大有裨益。”

“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上海上港的奥斯卡、胡尔克,广州恒大的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包括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球队强力外援的到来,对发展和提高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贡献。” 朱广沪认为,中国足球与国际足球开展交流对话非常必要。他举了自己当年带队去英国打比赛的一个例子,由于当时国内足球环境比较封闭,他按照国内的理念,赛前带队做准备活动,绕着球场跑,累到气喘才开始比赛。英国教练在场边看到后,叫翻译过来跟他说:“你们这样把半场的体能都用完了,上场还怎么有完整的体能比赛?”

谈到自己虽然70岁了,还能保持旺盛的精力,继续为中国足球发光发热,朱广沪认为动力源自于报效国家的强烈感情。当年从专业队退役后当教练,从上海少年队开始,到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再到“健力宝队”,后来又到国奥队、到俱乐部、到国家队,现在又担任上海足协主席,朱广沪一路走来,始终充满感恩之心。“是祖国培养了我,这些年来,我始终把报效祖国的信念放在首位!”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