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军运会女排比赛今日开打 中国八一女排迎战美国队

康鹏
2019年10月16日09:08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八一女排迎战美国队

  记者获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排球竞赛日程已经确定,10月16日上午开始第一场比赛,由巴西对阵加拿大队。

  这也是本次军运会的第一场比赛,标志着军运会进入“竞赛时间”。10月16日19时30分,中国代表队——八一女排将迎来第一场比赛,对阵美国队。

  女子排球是军运会热门项目之一,有来自巴西、加拿大、荷兰、法国、德国、朝鲜、美国等国的代表队参赛。比赛从10月16日开始,10月22日晚举行决赛。

  八一女排是本次军运会女排项目的夺冠热门。之前的军运会上,曾夺得过一次冠军,两次亚军。

  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巴西队。在前两届军运会上,这支队伍接连夺冠。

  “这次武汉军运会,我们在主场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拿下冠军。”八一女排主教练武晓江表示。

  据悉,八一女排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最低身高超过1米80,有不少人曾获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等。

  “女排精神”鼓舞八一女排

  目标只有一个:“升国旗、奏国歌”

  9月29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拿下世界杯冠军。现场,庄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女排精神”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

  “女排精神对我们排球工作者是重大鼓舞。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军运会这个赛场上,将尽最大努力,完成我们的任务。”八一女排主教练武晓江说。

  “我们是中国军人,更要为祖国争光,为军队争光。我们将向中国女排看齐,心中有祖国,有高昂的斗志,认真完成每一场比赛。”队员王云蕗说。

  在八一女排,有四位队员(袁心玥、刘晏含、李盈莹、段放)是中国国家队队员。目前,她们已经归队。赛场上,她们将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

  其中,袁心玥、刘晏含是从八一队成长起来的。“她们是那种职业感极强、自我要求极高的队员,她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拿冠军。我们教练要做的,就是推着她们往前走。”武晓江评价。

  教练回忆,袁心玥、刘晏含被家长送到八一女排训练的时候,都只有13岁,没有任何排球基础。但凭着出色的素质和表现,在短短的三五年内,她们就脱颖而出,先后被选入国家队。

  刘晏含每天训练时,都会给自己“加课”。没有做到完美,决不会放弃。“她是一个极度自律、意志力极强的人。不利于肌肉成长的垃圾食品,一口都不吃,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太难得了。”

  袁心玥右手拇指肌腱断裂,她却缠着胶布,继续训练、比赛,甚至没敢跟队里说。“由于长年高强度训练、比赛,排球运动员普遍带着伤病,训练时,个个都戴着护腰、护膝、护踝。”武晓江介绍。

  17岁时,袁心玥被郎平发现,带到了国家队。如今,她与朱婷、张常宁一起,被称作是中国女排的“三驾马车”。

  刘晏含“三进三出”国家队,也为中国女排立下汗马功劳。在国家队,刘晏含经常扮演替补、陪练的角色。即使这样,只要国家队需要,她义无反顾。

  武晓江介绍,有一次,排超联赛中,两人有“二次转会”的机会,那意味着一大笔收入。但为了备战国家队的比赛,她们拒绝了,春节后一周,就归队训练。“这就是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

  在2015年韩国闻庆军运会中,中国队不敌巴西队,拿了亚军,升起了国旗,但未能奏响国歌,这给当时参赛的袁心玥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我要和队友们一道,去夺取女排比赛的金牌,在武汉的军运会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袁心玥表示。

(责编:李雅文、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