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球职业联盟今年年底前成立 足协无股份家家有责任

谢泽楷 张喆
2019年10月17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无股份,家家有责任

昨日,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情况。职业联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中国足协不再持有职业联盟股份。

职业联盟将成立7人董事会

2015年,中国足球职业联盟这一概念开始被外界知晓。当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就提出建立职业联盟的要求。2017年,中国足协官员与现任中国足协主席、时任上海上港集团党委书记陈戌源以及多家俱乐部的管理层人员召开会议,商讨职业联盟成立相关事宜。今年中国足协换届,职业联盟筹备事宜得到积极推动。今年6月,在与中超俱乐部协商后,中国足协成立“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由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张力牵头,大连一方董事长张霖、山东鲁能总经理孙华和河南建业总经理杨楠作为筹备组成员。职业联盟将以16家中超俱乐部作为核心主体,拥有包括赛事运营、竞赛管理、商务开发等方面的权利。

职业联盟董事会将有7名成员,包括董事会主席和2名总监在内,另外4人将通过选举产生。两名总监一人负责赛事,一人负责商务。职业联盟董事会主席将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中国足协对董事会主席的选举进行监督。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中国足协将对职业联盟给予充分放权,不持有职业联盟股份。中国足协目前拥有中超公司36%的股份,将分给16家中超俱乐部。但在重大决策上,足协仍拥有一票否决权。足协还将通过与职业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等文件的形式,对联盟行使监督权。不过,中国足协一般不会使用一票否决权。如遇重大决策,将由联盟16家中超俱乐部投票决定。

联赛兴衰将人人有责

昨日上午发布会结束后,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在下午进驻中超公司,对中超进行更细致的调研、规划。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组召集人黄盛华表示,职业联盟成立后,与此前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人将共同承担风险,联赛兴衰,人人有责。

针对联赛存在的争议和问题,职业联盟也将开始着手解决,比如U23球员和外援使用政策,中超赛程支离破碎,间歇期过长影响赛事推广等。联盟还将自己组建仲裁委员会,经常陷入争议的裁判判罚问题迎来改善契机。中国足协除了不持有职业联盟股份以外,联赛相关权益也将过渡给职业联盟。而饱受球迷批评的中超球衣问题,相关人士透露,给中超球衣“松绑”,势在必行。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