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上海落幕 帆船成临港新片区体育先锋

2019年10月1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郑轶)“快看快看,那是中国队的!”10月16日,坐落在滴水湖边的儿童游乐园里,上海市民安阿姨指着不远处的帆船,对小孙子兴奋地说道。水面上,12支帆船队扬帆竞逐,本土作战的中国珐伊女子帆船队赛船分外抢眼。

这是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滴水湖首度迎来世界帆联一级赛事,更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举办的第一个世界性体育活动。尽管滴水湖远离上海市区,但几天的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现场观赛,在周围健身步道锻炼的市民也饶有兴致驻足,近距离感受帆船运动的魅力。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滴水湖正成为上海新的水上休闲运动中心之一。”临港新片区相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依托滴水湖及周边特有的自然资源,从环湖的路跑、自行车赛到帆船等水上赛事,体育已然成为临港的一张重要名片。“滴水湖拥有上海最好的风力资源,水面条件也非常优越。近几年环滴水湖配套大幅度提升,从健身到游乐设施都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必然是市民聚集和交流的区域,所以滴水湖水面上的活动必须做好,也必然能做好。”

临港作为新片区,定位是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未来将实现前沿产业高度集聚、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根据规划,到2035年要实现GDP1万亿的指标,等于再造一个现在的浦东新区。达到这样的经济规模至少需要100万人口的支撑,作为临港核心区域的滴水湖需要提供并满足相应的娱乐休闲功能和配套。

在业内人士看来,帆船将成为滴水湖水上运动的先锋,不仅定时定点举办各种水平的帆船赛事,也要服务到整个环滴水湖旅游发展中,让来这里的人接触并体验帆船运动,让居住在临港的人感受到独特的东西。此次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的到来,为打造滴水湖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开了一个好头。

将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引进国内的海尚帆友俱乐部董事长杜盈莹表示:“从2007年提供器材给滴水湖水上活动到2014年俱乐部管理总部落户临港,我们早于他人预见到这个区域未来大有可为。”

作为临港新片区核心区域的滴水湖要为这座新城提供运动、休闲、娱乐服务,就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水上运动项目,而且是不同于常规项目。帆船项目无论从气质上还是与新区、与滴水湖的匹配度上都非常合适。选择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作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的第一个高水平国际比赛,既缘自这一赛事的成熟,更从高度上与国际接轨。

“我们的想法是用高水平赛事为帆船项目、为滴水湖进行前期推广,让更多普通人来到这里,认识和了解帆船,未来再配以常态的业余帆船培训,这里的风力、水域非常适合初级人群来练习帆船,最终让帆船运动形成临港乃至上海的新型运动项目。”杜盈莹认为,最关键的是通过比赛和培训,尽早改变帆船运动留给国人的“刻板印象”:看不见摸不着玩不起。

在国外临海临水城市,帆船就像中国的自行车一样,是人们平日休闲、出行的常备工具,但在我国因为种种客观因素,使得帆船成了“高端”“奢侈”代名词,而且更多局限于远洋帆船概念。这次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在近岸举行,大家站在岸边即可观赛,以实实在在的体验一点点改变人们的成见。

帆船运动的引入,对于临港新片区和滴水湖,不仅意味着一个赛事,更是一个生态圈,其价值非跑步等项目所能比拟。杜盈莹透露,这次比赛的帆船珐伊28R全部由其公司自行提供,借助高水平赛事不仅打开了产品的知名度,也成为测试产品性能的最佳平台。研发—生产—比赛—反馈—研发,由此形成闭合的生态圈,不单单是一个船艇企业或赛事运营公司,而是进行帆船全领域开发,这也与临港新片区的产城融合完美契合。“无论智能、生态还是发展体育产业,帆船这个‘先头部队’不仅冲锋陷阵,更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