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长云)为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助力文旅深度融合,由湖北省文物局、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组委会、湖北画报社联合主办,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于10月14日盛装开幕。

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晓斌、来自湖北省的文物业内专家、全国知名媒体及户外自驾游爱好者约20人组成了此次的"探路先锋",开启了本次重走万里茶道访"茶"之旅大型系列活动。

万里茶道是连接中、蒙、俄三国的一条以茶叶贸易为经济主体的古商道,既是继丝绸之路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文化桥梁。作为连通中俄的世纪动脉,其从17世纪至20世纪初持续兴盛。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次勘路不仅要助力万里茶道的申遗,更是要进一步规划出万里茶道自驾游精品线路,推动沿线茶旅产业的发展。

万里茶道起始于武夷山下,从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境内,最终抵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全程14000公里。此次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将以中国段为主体,在湖北五峰集结发车,途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共计八省,全程4655公里。报道沿途所见所闻、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和茶旅文化,讲述各地有关这片树叶的过往、现在与未来,为读者呈现一场饕餮"茶"之视觉盛宴。

在参观之际,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发言道:“申遗固然重要,但主要通过这次活动,推动各地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发掘沿线各地在万里茶道的地位、特色、独特价值、产业发展以及在万里茶道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措施,突出其专业性和权威性,发出主流声音,以便下一步为万里茶道申遗开展各项工作及赛事做准备。”

五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贺笑容表示,本次活动首站安排在五峰,是对当地茶道申遗工作莫大的鞭策和鼓舞,也是对当地茶旅经济的大力支持;五峰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展现土家风情,展示以茶为媒的文旅融合新路径,促进本地多产业发展新目标。

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晓斌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撬动茶文化市场,以吸引更多自驾游爱好者及喝茶、品茶的爱好者,参与并带动沿线旅游发展,这是本次活动的初衷。

10月14日下午,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万里茶道申遗点汉阳桥桥头举行隆重的发车仪式。

置身于万里茶道茶源地——五峰,大脑不禁蹦出"茶园深深深几许,氤氲缕缕缕清香"这句话。自古以来这里盛产宜红,红纱披肩、妩媚芬芳;采花毛尖,山道逶迤、翠绿悠香。

追溯求源,今日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城所在地渔洋关,在明清至民国时期,特别是清朝光绪年间此地宜红茶商贸盛极一时。在这里从湖南石门,湖北鹤峰、宣恩、恩施、长阳等地的毛茶由骡马队通过五峰古茶道源源不断地运输到此,并在渔洋关集散、精制和包装,以至于在这里形成巨大的集贸市场,然后由茶庄商号用木船沿渔洋河水路至长江,再从长江口岸用大船运到汉口,进而一路北上发往蒙古、俄罗斯和欧洲,直至英国。

据宜昌史上名关,《五峰县志》(《长乐县志》)记载:自明清代以来,渔洋关茶工万计,骡马千匹,木船百只。至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前后,系宜红茶出口的最盛时期,每年输出量达15万担左右;至民国初期,五峰渔洋关镇是鄂西最著名的红茶市场;抗日战争爆发前,该镇有专营宜红茶茶号10余家。此时渔洋河帆樯林立、鳞次栉比,渔洋关也因生意兴隆、客商云集、街市热闹、通宵达旦,有“小汉口”之称。

在繁极一时的众多茶商中,宜红之父——钧大福地位当首屈一指。据记载:清道光四年(1824年),广东商人钧大福带领江西技工来到五峰渔洋关镇,传授红茶采制技术,并设庄收购、精制红茶,运汉口再转至恰克图,开启了鄂西、湘西乃至武陵山区红茶出口之先河,距今已有195年的历史。

今日五峰亦是茶的故乡。千年茶树至今生机盎然,全县20多万人口却拥有20多万亩生态茶园,实现了名副其实的人均1亩茶园,两千多年的茶文化历史底蕴造就了今日"楚天茶叶第一乡"之芳名。涉足于此犹如置身天然茶园、香飘四方,具有中国驰名商标的采花毛尖更是沁人心脾,五峰宜红茶再绽新枝续荣耀……

今日五峰,山青水秀、生态优美,是有机茶理想的生态之地,生活在这里的土家人世代以茶为生、以茶结缘、以茶交友,因此五峰先后被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殊荣。

时至今日,五峰茶叶赓续了昔日的辉煌与荣光,荣获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农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5个省级著名商标、7个湖北名牌产品;更有"采花毛尖"先后获得"湖北名茶第一品牌"、"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2016年,"五峰绿茶"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五峰宜红茶"凭着特有的"冷后浑"、"黄金圈"而获得第四届"国饮杯"全国一等奖。

行走在五峰的古茶道上,骡马嘶吼犹在耳畔。往昔的辉煌,曾经的荣光,以及盛世空前的万里茶道、蔚翠山川、风雨古桥、骡马土司、古碑城墙,似乎向世人诉说着土家先辈们茶路漫漫的艰辛与荣光。

为何此次活动发车启动仪式首发汉阳桥?五峰县政协主席文牧一语破天机,他表示:这是自然的选择,历史的回望。历史上的汉阳桥,该河以东属汉族管辖范围,河以西被西南少数民族容美土司所管辖,明清时期的汉阳桥既是商贸之道,又是民族融合之道;通过汉阳桥不仅是汉族和西南各少数民族融合发展之地,而且是西南各少数民族民族文化通向长江、走向国际的出口。位置独特显著,蕴意深厚非凡。

随着发令枪响,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探路先锋"车队徐徐驶出汉阳桥,向下一个目的地安化进发。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