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水上救生 别开生面

李远飞 袁虹衡 吴东
2019年10月21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上救生 别开生面

  昨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水上救生项目展开首个比赛日的较量,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的水上救生比赛可谓别开生面。

  水上救生运动员在完成比赛的过程中,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装备。以200米超级救生为例,运动员入水经过一次转身完成75米游泳后,要下沉到池底去捞起一个假人,然后一手拖带假人,一手划水再完成25米的游泳,在起点抛下刚才捞起的那个假人,然后从出发台旁边拿起脚蹼和一个长条形浮漂,将浮漂一端的绳圈斜跨在身上,再在水中穿上脚蹼,拖带浮漂完成50米游泳后,在泳池的另一端接过助手把扶在水中的另一个假人,在水中将长条形浮漂弯成环状套在假人双臂腋下,再拖带假人完成最后50米的游泳,以用时少者为先。

  运动员要在泳池中完成这一切,缺不了相关的辅助人员。除了游泳比赛中也需要的出发和转身裁判员外,泳池25米处要安排布设假人的潜水员,泳池起点一侧要安排打捞假人的工作人员,每位进场比赛的队员还要搭配“助手”,以便在泳池另一侧协助把扶假人。

  比赛间歇穿戴潜水服和氧气瓶等全套深潜装备的龚剑说,他在比赛中的岗位是器材助理,“在泳池25米的位置有一个标准线,我们以标准线作为参照,将假人身上的白线与标准线齐平。假人要摆在每一条泳道下面蓝色线的正中央,脸部朝上,头朝向颁奖台。”

  “这项比赛的设置还是为了尽可能贴近现实中的救援。”场馆综合事务主管刘峰说,“有沉在水底的,也有被困在水域当中的,模拟的情况不一样。”据了解,假人都是空心的,沉在水底的装满水,而在泳池一端由助手把扶的装了一半水。“沉在水底假人的重量,对运动员的影响其实主要是拖带上浮的那一下。然后运动员在拖动它的时候,更多的是阻力。”龚剑说,“运动员们的动作和实际救生是一样的,都是要让假人的面部保持朝上。”

  本报记者 李远飞 袁虹衡 吴东

  (本报武汉电)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